人民银行支付司专家刘志民:防范打击网络欺诈


2017-7-12 16:53

7月7日-8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大会在宁波顺利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专家刘志民就“防范打击网络欺诈”展开主题演讲,并解读了银行帐户分类管理制度及人民银行防范网络欺诈的工作重点。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专家刘志民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专家刘志民

刘志民认为,目前网络欺诈拥有5个主要特点:

1、 精准诈骗为主要手段;

2、 作案手法翻新较快;

3、 从诈骗个人蔓延到诈骗单位;

4、 资金转移迅速;

5、 黑色产业链成熟。

目前,反欺诈工作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其中同行业和机构网络反欺诈工作存在碎片化和差异化,各行业主管部门尚未建立统一联络沟通机制。其次,同一个行业不同机构反欺诈成效差异比较大。

为建立个人银行账户信息和资金保护机制,人民银行推行银行帐户分类管理制度。账户分类管理的实施,既满足了银行的创新需求,又兼顾了安全和便捷,满足了消费者的支付服务需求。

在新账户体系框架下,刘志民认为账户分类管理实行后对银行有两大大影响:

一是加快创新的步伐,提升账户服务质量和效率,利用各个账户功能设计各类应用场景。

二是调整战略定位,积极推动线上产品发展,提高竞争力。

账户分类管理对于消费者也有三大影响:

一是根据安全或便捷偏好分散资金,使账户资金更为安全。

二是根据消费场景选择账户类型,更好的满足支付需求。

三是开户更为便捷,提升客户体验。

人民银行将在三个方面提升金融体系反欺诈的能力:

首先,强化部门协调机制,形成保护合力,与有关部门合作,打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

其次,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对欺诈识别能力和安全使用银行账户的能力。

最后,组织专项检查,确保相关规章制度贯彻落实。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