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城市,请给我们留个空间


2017-7-17 9:53

前几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来到天津,受到了天津市领导的隆重接待。马云此行是帮助天津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无现金城市。之后,天津市网信办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

我想,将来也许有更多的城市欢迎马云,都希望早日跨入无现金城市的行列。

我不反对经济的无现金发展,也不反对无现金城市的建设。只是觉得凡事别太绝对,要留有余地,既要考虑让人们生活得更便捷,又要照顾到一些群体的特殊性。

现在的发展趋势是不使用现金,有一部手机就行了。可是它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得用智能手机,有支付宝或微信等APP,要手机能上网。虽然我没有到七老八十的,但我的手机还是老式的,只能接打电话,套餐还是每月18元的,不能上网,无法安装微信或支付宝。

再比如前阵子银行有取消存折的趋势,一些老年人就不干了,因为他们不太会使用银行卡,还习惯于用存折存钱取钱。虽然这要到柜台办理,很花时间,可是他们觉得这样踏实放心;现在各银行办理信用卡很方便,可是我却一张也没有办,因为我不喜欢那种提前消费的理念,我习惯于量入为出,决不提前消费。所以我就用现金支付,每花一分钱都有种真切的感觉,这样才便于三思而行和节约;还有,现在流行网上购物,鼠标一点,货就送到家。可是我却觉得上商场购物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休闲方式。再说网购养成了习惯后,花钱如流水,钱总觉得不够用,每件东西都让人送来,很浪费资源。所以我就一直没有网购的习惯,以后和网络也不会太亲近。

但我发觉我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比如共享单车这么方便,可是需要手机上网才能享受到,这就把我给“排除”在外了。对未来我更加担心,交易越来越便捷的同时,我这样的人就更加不方便了,说句开玩笑的话,将来很可能会被开除“球籍”。

所以,在经济的大踏步前进中,给我这样的人留下一点点使用现金的空间吧,千万别把我当成阻碍社会前进与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与“绊脚石”。现代社会既然是一个多元化、个性化的社会,就请尊重特殊群体的交易习惯,给我们这类老年人留个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