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用户达4.69亿 应用场景多普及程度高


2017-7-19 9:04

“逛商场买衣服扫一扫,请朋友吃饭扫一扫……出门不用装钱包,只要带上手机就够了!”对于在北京市东城区某私企工作的赵佳佳来说,日常生活已经基本远离现金,有了移动支付走到哪儿都很方便。

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几年尤其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移动支付向线下支付领域的快速渗透,极大丰富了支付场景,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

普及性越来越高

4.5亿消费者去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

寄快递没带够现金?“用手机支付吧!扫一扫!”某快递公司快递员侯亮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移动支付,他跟用户都不用再担心现金不够的问题,收付款非常方便。不只是年轻人玩得溜,爷爷奶奶们也不差,移动支付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的赵大爷学会了移动支付,每天早上到附近的菜摊去买菜,挑好菜再用手机付款。

通过对海量用户行为进行计算和分析,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账单显示,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65%,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习惯的养成。

数据统计也证明,移动互联网与线下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移动支付正以燎原之势燃烧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74.01亿笔,金额756.84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93.04亿笔,金额60.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71%和16.35%。移动支付金额16.35%的增长与65.71%的支付笔数增长的落差,传递的正是移动支付金额小及交易频繁的特征,进一步说明这一支付方式的普及性越来越高。

再看全年数据,2013年至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笔数由55.45亿笔增至1228.6亿笔,金额由10.75万亿元增至208.41万亿元,笔数年均增长率超过175%,金额年均增长率超过165%,移动支付发展之快显而易见。

用途越来越多

转账付款、公共事业缴费、机票预订……

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台里社区,小张的水果摊上挂着两个二维码。“八成以上的顾客都会用手机支付,不仅免去了准备一堆零钱的麻烦,还能防止找错钱、收假币,手机支付真是又快又好!”

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越来越多。移动支付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多应用于小额、快捷、便民等支付领域,如公共交通、旅游、菜场、便利店、移动互联网消费等。部分银行手机银行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钱包产品中嵌入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如话费流量、火车票、机票、酒店预订、网点门票、医疗、签证、游戏点卡、油卡代充、违章罚款等功能,移动支付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新技术带来新模式、新产品。近年来,移动支付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新技术与移动支付应用深入融合,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不断拓展移动支付业务应用空间,促进移动支付安全性和便捷性的提升。在客户身份认证方面,开始逐步尝试使用指纹、声波、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作为身份辅助验证手段。

覆盖面越来越广

农村地区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3.73亿户,去年手机支付业务笔数50.86亿笔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普通行政村一级的银行机构网点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农民要想办理金融支付业务路途远、困难多、成本高,村域支付结算需求受到抑制。随着支付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持续改善,移动支付已逐步成为解决农村金融支付服务需求的切入点。

截至2016年末,农村地区网上银行开通数累计4.29亿户,2016年发生网银支付业务笔数98.29亿笔,金额152.06万亿元;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3.73亿户,发生手机支付业务笔数50.86亿笔,金额23.40万亿元。

走出国门,随着海淘市场快速发展和国内居民出境旅行大幅增长,我国跨境支付业务整体呈快速上升趋势。近年来,商业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将我国移动支付手段和技术向境外商户拓展,将国内移动支付的业务模式和用户体验直接复制到境外,既方便了我国居民到境外旅游消费,也将我国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和影响力迅速拓展到全球,引领世界移动支付发展。

截至2016年底,中国银联已在境外16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卡受理,受理商户近2000万家,并积极将云闪付和银联二维码业务向存量商户快速拓展。除此之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合作商户也已覆盖境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居民到境外旅游消费已可方便实现与国内一致的便捷购物体验。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正逐渐成为电子支付发展的新方向,国内移动支付产业呈现强劲增长态势。相信在未来移动支付的产品成熟度和体验感会进一步增强,将成为金融便民、利民、普惠的重要途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