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复制头像昵称 成都商家遭遇手机支付“画皮诈骗”


2017-7-19 18:23

如今,手机支付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了给顾客提供方便,一些商家也紧随潮流开通了手机支付。

然而,成都成华区(微博)站北路一便利店老板没想到,自己却因此吃了亏。

7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微博)成华区分局获悉,近期,多个商家在接受手机转账中遭遇“画皮诈骗”。

6月底的一个傍晚,成都站北路一便利店,一个黑衣男子走了进来,买了上千元的香烟。

在结账时,男子提出是否可以网络支付。老板拿出自己的手机,点出了一个收款的二维码。男子扫了码,并在手机行操作了一阵后,给老板显示了一个转账成功的页面。

“头像和昵称都是对的,没问题。”扫了一眼对方转账的页面后,老板没有多心。

然而,就在男子离开了几分钟后,当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查看时,却发现迟迟未到账。“遭了,被骗了。”

就在同一天,还有两个小超市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明明对方扫了码,明明看到了转账成功页面,可迟迟未收到款。随后,多位商家报了警。

接警后,成华公安双水碾派出所民警通过调看店内监控发现,作案的都是同一个男子。随后,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民警锁定了嫌疑人。

原来,黑衣男子黄明(化名)还有一个同伙——他的女朋友王玲(化名)。每次他进店前,王玲会先到店里“踩点”,花几块钱买水,然后使用微信支付,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商家的头像、昵称。

之后,黄明将自己的一个微信号头像、昵称换成与此一样的混淆视听。在黄明“付款”时,他会假装扫码,却趁着商家不注意,转账给自己那个已经“伪装”好的微信号。“买”到的香烟,黄明会转卖,并从中获利。

据了解,黄明和王玲是成都本地人,30多岁,没有工作。目前,警方已核实两人通过这样的方式作案5起,涉案金额6000余元。因涉嫌诈骗,两人已被刑拘。

民警也提醒,在使用微信转账时,尤其是和陌生人转账时,一定要即时查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