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清算平台接入工作培训会在京举办


2017-7-21 18:10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7年7月19-2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举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以下简称“网联平台”)接入工作培训会。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联平台筹备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培训开班仪式。来自会员单位70余家中小银行机构的分管领导及业务、技术骨干共230余人参加培训。

支付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开班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网络支付市场飞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便利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例如客户备付金的安全问题、交易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违规从事跨行清算问题以及多头连接导致社会资源浪费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于2016年牵头开展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将建设网联清算平台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网联清算平台定位于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通过提供统一公共的转接清算服务,实现资金清算的规范化、透明化、中心化运作。按照市场“共建、共有、共享”的建设思路,平台于2017年3月31日成功启动试运行,并于6月30日由市场代表性机构开始业务切量,后续将加快机构接入速度和切量规模,最终取缔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模式。

支付司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各银行要认真参加培训,做好平台接入工作。一是各银行领导要高度重视,清晰认识平台建设的背景意义,以及对银行自身的积极作用,立足平台建立契机,规范经营、回归本源,做好后续业务规划;二是各银行要全力配合做好平台接入工作,按照已发布的平台业务规则及技术标准,做好行内资源调配和计划、执行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三是各银行要积极参与,加强沟通,发挥行业共同智慧,协同推进分布式技术和业务规则模式等创新,实现行业整体与机构个体发展共赢。

此次培训设置了分组讨论、积分评比、验收考试等丰富环节,获得了参训银行代表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反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三天集中培训,清晰了解并系统掌握了平台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及接入流程等关键内容,为后续接入平台及业务切量工作高效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平台还将继续举办其他银行机构的接入培训,预计到年底接入银行数量超过200家,覆盖市场大部分银行机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