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PayPal 百度钱包就能打赢BAT支付战了?


2017-7-31 10:32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大举扩张海外市场,BAT之一百度也不甘落后地加入了这场海外移动支付之战。

7月27日,全球开放性数字支付平台PayPal和百度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PayPal将与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合作,通过百度钱包拓展中国消费者的国际购物选择,并提供更好的支付体验。中国消费者将可以在中国境内通过百度钱包,在境外的数百万PayPal国际商户进行购物和付款,中国消费者跨境在线购物将拥有新的选择。同时,近1700万PayPal的美国和国际商户,也将有机会使用百度钱包支付给中国的商户和个人。

近年来,百度钱包的发展思路基本是“补贴+扩场景”。据了解,百度接连控股了去哪儿、糯米,发展百度外卖,结合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等流量入口,为支付业务导流。另外,在支付业务基础上,推出了理财、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构建了金融、旅游、出行、餐饮、票务、团购、视频网站会员等支付场景。此外还在泰国上线境外支付业务,百度还曾推出“直达号”,通过搜索、推荐、App内@商家等方式引流线下,为百度钱包拓展商家资源,不过收效不明显。此番再与PayPal合作,将主要借助PayPal的支付平台来增强用户体验,扩展跨境消费市场。资料显示,包括Braintree、Venmo和Xoom在内的PayPal支付平台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用户接收100多种货币付款,56种货币提现,以及在PayPal账户中拥有25种不同货币的余额。

有些落寞的“老大哥”PayPal和百度钱包

百度的BAT巨头地位日渐被削弱,尤其在移动支付上,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百度钱包的成绩更是差强人意,即使是“老大哥”PayPal也显得有些落寞。

说到PayPal,它可以说是第三方支付的“鼻祖”。经常出境的商务人士会感到十分熟悉,它是一种通过电子邮件来标识身份的用户之间转移资金的国际贸易支付工具。PayPal建立于1998年,当时可是说是革命性地改变了传统的邮寄支票或者汇款的方法,深受全球众多用户的喜爱和认可。在今年4月,PayPal还与Android Pay合作,向Android Pay的用户开放移动支付平台。

但是PayPal有一个老外产品的“通病”,那就是要收各种费用,转账需要手续费,提现也需要手续费。这点可能会让国内用户感到不太适应,虽然说支付宝和微信达到了一定数值也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但使用成本就要少得多了。

因此,PayPal此前曾在中国的尝试扩广支付但并未获得成功。

BAT海外支付 百度钱包任重而道远

虽然欧美国家的用户习惯更趋向于信用卡支付,但近年来国人境外旅游增多,海外的移动支付市场也在扩大。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早就嗅到了商机。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蚂蚁金服和支付宝业务开始了快速的国际化步伐,尤其是进入了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韩国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此外,4月还曾传出蚂蚁金服斥资12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的消息,意欲打开北美市场的野心一目了然。目前,支付宝已经打通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支付渠道,提供18种外币结算服务。

微信支付同样在过去的一年的疯狂的在海外插旗占点。5月,微信支付通过携手CITCON正式进军美国市场,7月微信再次联手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进军欧洲。目前,微信支付覆盖了全球13万的境外商户,支持12种外币结算服务。

截止2016年12月底,百度钱包大约拥有1亿用户,用户量相比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来说还是偏少。IDC分析师薛宇对《金融时报》表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支付市场占领导地位,百度钱包的地位有点尴尬。

日前,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的支付和安全系统由腾讯财付通提供支持)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4.10%和37.02%,占据支付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而百度钱包排名第9,仅占0.40%的市场份额。

作为BAT巨头之一百度旗下的“系列产品”,百度钱包的成绩有些尴尬。在这场市场争夺战中,百度钱包任重而道远。

二者联合 仍不可小觑

毕竟支付宝起步早,微信支付有大量的社交用户支撑,而百度钱包呢?总不能让用户先安装百度钱包才能使用百度搜索引擎吧......

但,百度钱包与PayPal的联合仍不可小觑。根据百度钱包公布的数据显示,激活用户已经达到了1亿人。此次与走国际化的PayPal合作,如果能够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双方的用户、支付资源以及技术能力。凭借PayPal的海外优势以及百度的流量优势,双方将打开国际支付市场的一个新局面。

这,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