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第三方支付夹缝中求生,14家企业净利大幅下滑


2017-8-1 9:58来源:移动支付网

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形成寡头格局,2016年支付宝、微信支付占移动支付市场的93%,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被压缩至7%的市场份额中。

【研报要点】

1、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形成寡头格局,2016年支付宝、微信支付占移动支付市场的93%,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被压缩至7%的市场份额中。

2、随着监管收紧、手续费率整体下降、同质化竞争激烈,中小型支付平台夹缝中求生。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统计,新三板3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共有11家企业2016年度营收同比下滑,14家企业2016年度净利同比下滑。

3、差异化、精准化、垂直业务发展成为中小支付企业的突破口。新三板第三方支付企业汇元科技,以支付为入口深入网游细分领域,深挖新老客户的增值服务,成功杀出血路。

引言

2016年,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的93%。这意味着,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被压缩至7%的市场份额中。此外,还有手续费率整体下降、备付金集中存管的因素,我国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命运正面临着巨大考验。

那些业务少却拥有支付牌照的企业,除了“卖身”,它们还有什么更好的出路?而那些牌照都没申请到的企业又将如何?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就给大家梳理一下新三板上的潜力优质第三方支付企业,论一论它们“杀出血路”的方法。

一、第三方支付行业潜力无穷,但寡头格局明显

1、行业简介:资金中转的中介

在居民消费趋向日常化的今天,第三方支付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已被大众接受并习惯,出门不带钱,掏出手机就可以“买买买”。

从广义上讲,第三方支付是指非金融机构作为收、付款人的支付中介所提供的网络支付(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预付卡、银行卡收单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

简单来说,第三方支付平台就是资金中转的中介。

2、市场概况:流量持续增长,巨头垄断加剧

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带动了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的指数式增长,这是促使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爆发的主因之一。

据易观Analysys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年交易量已经从1.3万亿元增长至35.33万亿元的规模,预计2017年整体交易规模将保持超过100%的增长速度,达到75万亿规模。

而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行业的增速则稍微落后。其年交易量规模的占移动、互联网总规模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82.09%下滑至2016年的35.14%,预计2017将低至25.66%。

尽管第三方支付的行业规模增长迅速,但市场份额却高度集中于巨头企业。

目前,中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基本被支付宝、财付通垄断,二者总市份额由2015年的89.00%上升至2016Q4的91.13%,巨头地位加剧。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方面,则基本由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三者瓜分,三者在2016第四季度的总市占率达75.84%。而银行卡收单则以银联商务为大。

整体来看,中国的第三方支付行业巨头占领了基础支付服务的大部分利润空间,而未来行业集中度可能将会越来越高。

3、政策解读:监管趋严,牌照审批收紧

政策方面,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野蛮式”生长,从2015年开始,管理层监管力度逐渐加强,《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二维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等政策相继出台。

牌照方面,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审批愈发严格,央行自2011年以来陆续发放支付牌照270张,自去年3月至今再未发放过支付牌照,不过这也意味着现存的支付企业捧着小金山。

目前市场上现存有效支付牌照仅248张。而一张支付牌照价格也被炒至上亿元。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据央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新三板上共有5家企业持有有效的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此外,易付金服所持有的牌照已于2017年6月26日到期,但是否获得续展并未得到确认,央行官网也尚未披露。

二、竞争中“杀出血路”,以支付撬动市场

严格的市场准入和行业监管给第三方支付的行业筑起了较高的壁垒,同时,在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巨头将市场接近垄断的情况下,企业生存更不容易。而那些能在搏杀中冲出一条血路的企业更显珍贵。

同质化的竞争激烈,已有不少有牌照的中小型第三方支付企业,以第三方支付为入口,深挖新老客户的增值服务,并与之结合,打造“支付+业务”产业链,深入行业细分领域。

案例:汇元科技(832028.OC):以支付撬动科技金融万亿级市场

汇元科技常被称为新三板的“第三方支付第一股”。其主营为新型互联网服务,并持续专注于服务互联网数字文娱及互联网金融行业。公司已于2017年6月,成功获得支付牌照的续展,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有效期限将延至2022年6月26日。

(1)细分领域:游戏支付起家,发力数字文娱垂直领域

汇元科技依靠网络游戏预付卡起家,其发行的数字产品通用线上预付卡产品“骏卡”,在市场份额中始终居于第一梯队位置。

而后,依靠前期在互联网支付和平台方面建立的资源,公司巧妙地将供应链管理、平台交易、第三方支付有机融合,成功地将数字文娱垂直领域作为公司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突破口。通过五大平台,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互联网数字娱乐产品销售体系。

(2)领域拓展:从线下业务拓展至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支付解决方案

自从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汇元科技将业务从原先的线下预付卡支付扩展至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支付解决方案——汇付宝,并以网络融资中的P2P贷款平台的产品作为业务突破口,进一步打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竞争局面。

与此同时,公司利用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领先者的优势,开发了三大产品:汇收宝、慧金融、汇收银,以打造支付生态体系,并致力于成为专业综合营销支付服务商、科技金融方案服务商。

另外,公司还制定了汇付宝云钱包系统,专为平台定制电子钱包SAAS系统,平台负责钱包的发行、使用和在支付中作为代理方发起交易。

(3)资本追捧:三年募资8.49亿元

融资方面,汇元科技在新三板也是混得风生水起。截至2017年7月27日,汇元科技合计公布3次定向增发,已完成募资4.69亿元,拟募资不超过3.8亿元。三年不到募资8.49亿元,这一融资水平在新三板可以算得上是名列前茅。

2016年,汇元科技实现年度总营收4.16亿元,同比增长165.45%;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94.41%;销售毛利率为65.84%;净利率更是高达36.69%。

三、无支付牌照企业的突破:第四方支付服务商

监管趋严,牌照的获取难度也愈发提高,尚未取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面临着“不转型就死”的局面。其中,不少企业将注意力转向了第三方支付的服务领域——“第四方支付”。

案例:现在支付(832086.OC):to B端的聚合支付服务商,抓住支付痛点

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迅速发展,支付碎片化现象愈发严重,这也使多样化支付整合模式——“聚合支付”顺势而生。

(1)聚合支付:多样化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

现在支付以“支付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公司与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为商户提供聚合支付解决方案,即线上电商及线下连锁商户只需要接入现在支付的平台,即可满足多种主流支付方式,实现了一次性技术对接和统一的财务后台管理。

而公司则通过每笔交易的服务费获取收益。

2016年,现在支付实现年度总营收1.21亿元,同比增长118.65%;净利润3,051.25万元,同比增长36.69%。

(2)未来方向:互联网营销服务和金融服务

公司基于聚合支付平台,还衍生出互联网营销服务和金融服务两块业务模式。在加大推广聚合支付产品的同时,深挖老客户的金融服务、互联网营销等增值服务,提供定制化服务,谋求企业新利润增长点。

公司2016年主营构成中,金融保理收入也从2015年的20.56万元,上升至194.26万元,同比增长844.84%。

四、行业洗牌加速,精准化的支付业务成未来亮点

监管收紧,手续费率整体下降,备付金集中存管,同时还要在巨头间夹缝中求生,中小支付平台开展细分领域支付服务和探索差异化、精准化发展道路已成当务之急。

最初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习惯于赚取流量和套利的钱。而它们在感受到行业转型的压力后,其未来盈利的商业模式尚在探索中,谁能探索成功,谁就能成为行业杀出的黑马。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认为,对于非巨头类的中小型支付企业来说,要深挖支付领域,使之与细分垂直行业相结合,打造“支付+业务”产业链。

对于尚未申请牌照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收购牌照显然不是太合适的选择。反而,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精准化业务道路更为重要。

未来,第三方支付市场可能主要就剩下三类企业:一是打造支付生态圈的大型支付公司;二是转型细分领域的中型公司;三则是无牌照的支付平台服务商。而小型的支付机构则“岌岌可危”。

五、新三板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血与泪”

然而,在第三方支付的江湖上,企业发展并非都像汇元科技、创识科技那样顺利,也存在着不少心酸血泪史。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统计,在33家新三板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共有11家企业2016年度营收出现同比下滑,14家企业出现2016年度净利同比下滑,更有6家企业的净利同比下滑率超过180%,而其中就有拥有支付牌照的得仕股份。

纵观这些企业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同质化竞争、业务转型失利、牌照停发、监管收紧等因素。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虽潜力无穷,但企业想分得一勺美羮依然不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