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多项支付行业新规正式实施 非标支付终端磁条交易受限


2017-8-1 16: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8月1日起,又一批关于金融支付行业的新规将正式实施。其中包括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银行收费项目将瘦身。另外,关于磁条卡的交易再受限制,8月起非标准银行卡受理终端发起的磁条交易单笔金额超过2万元,需通过语音、短信等方式验证才能完成等。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一、8月起非标准银行卡受理终端磁条交易受限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室关于强化银行卡磁条交易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2017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应建立健全银行卡磁条交易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并根据终端标识和商户类型对非标准银行卡受理终端发起的磁条交易强化风险管理。其中对于单笔交易金额超过2万元的资金类交易,应通过语音、短信、数据(如手机银行、即时通讯)等至少一种通信渠道进行附加交易验证。对于消费领域查询类交易,应从发卡端直接关闭。对于单日频次过高的异常交易,应采取拒绝交易授权等措施。

新规范主要是强化银行卡磁条交易安全管理,提升支付安全防护水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规定,今年5月起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已全面关闭,不过对于纯磁条的银行卡,其交易并未收到任何限制,其中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面上还纯在大量的纯磁条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季度,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为62.63亿张,其中约30亿张为金融IC卡,同时也意味着超过30亿在用银行卡仍然为纯磁条卡。

为不影响市民用卡,针对该类银行卡的交易安全,此次央行主要从强化银行卡受理终端的规范使用来加强磁条交易风险防控。包括要求各商业银行、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机构应通过交易报文准确标识不支持芯片受理的非标准银行卡受理终端(包括但不限于Ⅰ型电话POS),并于2017年7月底前完成相关系统改造。

据悉,目前国内的电话POS存量约380万台左右,其中约有60万台软硬件安全防护水平较低、不支持芯片卡交易,存在潜在的支付安全风险。如I型电话POS既没有专用的安全加密芯片、密码键盘(PIN PAD)等硬件对数据和密码(PIN)进行加密保护,也不具备拆机自毁功能,此类非标准银行卡受理终端极易被不法分组利用和改造,加剧了磁条交易风险。本次新规的实施,将有效地遏止不法分子利用该类终端进行非法交易,提升银行卡磁条交易的安全。

另外在日前举办的第四界非银行支付机构技术交流会上,人民银行总行营业管理部刘立安透露了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牌照续展的重点,其中对于拟续展“银行卡收单”牌照的支付机构来说,未按照金融IC卡相关文件和标准开展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的,将面临不予续展。此举将极大地推动收单机构对存量非标准银行卡受理终端的改造,基于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IC卡的受理环境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二、多项银行卡收费项目变免费

根据发改委、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将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等多项收费。具体包括:

1、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

2、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

3、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下同)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下同)。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等。

事实上,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因此,从去年12月开始,各银行都已基本取消了相关收费。本次新规的实施,意味着个人异地本行取现手续费将全面免费。

而对于银行账户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早在2014年8月,发改委、银监会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银行有条件免收借记卡年费和个人账户管理费,不过落实执行该政策的银行并不多。据了解,2017年8月1日前,多数银行的借记卡的年费在10—20元之间,部分银行对于个人活期账户的存款余额低于一定限额时还会收取账户管理费用,一般为3元/季,2元/月不等。本次新规实施后,持卡用户将有权利申请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据估算,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另外,除了监管的统一要求,在互联网、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自身也在不断减免手续费。据邮储银行客服人员介绍,8月1日起该行信用卡同城本行溢缴款取现将免费,异地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按交易金额的0.5%收费,最低2元,跨行加收2元。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溢缴款同城本行取现均免手续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