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兴起移动支付热风,有多少中国企业的影子在其中?


2017-8-3 13: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新路Neway

韩国“国民聊天工具”KAKAO公司, 在7月27日正式推出KAKAO BANK金融业务,截止8月3日,仅仅一周时间,通过手机开设账户已达到150万个,借记卡开设账户100万个, 此数字相当于韩国普通银行5~6年的账户开设数量。即使是现在每小时平均增加1万个账户。这引起韩国金融界的轩然大波。

KAKAO在聊天工具上,已经有KAKAO PAY服务,这次另外建立KAKAO BANK公司是要全面进入金融行业的信号。KAKAO PAY与微信支付一样,是支付终端,KAKAO BANK与财付通一样,是一个金融机构或银行,所以,KAKAO BANK是单独的APP,当然账号与聊天工具可以公用。KAKAO BANK得到韩国用户青睐,其原因不只是因为其聊天工具的知名度,而是真正的改善了用户的体验。

首先,其一开始就使用了非柜台开设账户模式,节约时间。在韩国政府对金融企业安全严谨的监管制度下,此举可算是一个巨大进步。之前韩国的其他移动支付APP都是需要到受理网点,当面开通服务的,只能在上班时间才能办理,对上班族来说实在是太麻烦。

其二,验证步骤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手机短信验证码,以及身份证拍照上传,并利用银行卡充入1韩元,就完成了开设账户过程,整过过程只需要7分钟。

今年4月份成立的第三方网络支付企业K BANK,同样采用非柜台开通账户服务,但其公司需要通过视频通话办理,虽然解决了上门办理的麻烦,但很多人对视频通话难免有抵触,甚至电话都不愿意打,更喜欢人机对话,这可能跟韩国文化相关。对礼节,仪表,以及个人修养非常重视的韩国文化中,往往与人接触非常注意自身形。首先,见人需要化妆,语气适中,及时是询问过程中是又不能显得自己无知等等,甚至,对女士来说为了一分钟的视频通话,还要补妆20分钟也有可能。          

第三,减免三大手续费,转账到银行卡的手续费,跨行转账手续费,以及专用ATM提现手续费全免,普通银行卡在韩国跨行提现或转账都要支付至少2元到10元的手续费。KAKAO BANK海外转账手续费也是普通银行的1/10。

第四,使用KAKAO借记卡,将返还0.2%或0.4%的消费金,每年限额4万韩元(约200元人民币)。

第五,存款利率比银行高,年利率2.0%,活期(1天后提现)存款年利率1.2%。

第六,贷款利率低,小额贷款(限额1万5千元左右)年利息3.35%,信用卡贷款(最高70万元)年利息2.86%。据说,小额贷款只要在手机操作60秒即可完成。短短几天时间贷款金额超过5000亿韩元(约30亿人民币),目前紧急增加了80多个客服人员进行服务。

第五、第六项是否联想到支付宝的余额宝和芝麻信用呢?

其实,马云在2015年就宣布以支付宝为基础,在韩国成立KOREAN PAY平台,并在今年2月份通过蚂蚁金服对KAKAO PAY投资了2亿美元。

非常有趣的是腾讯早在2012年就已投资KAKAO,持有 8.28%股份,今年4月又投资KAKAO BANK 持有4%的股份,是名副其实的第二大股东。而且,腾讯对KAKAO的团队合作更加密切,这与其企业性质同样是社交平台出身有关,更与韩国O2O服务前景有关,微信的一连串公众账号、商家入驻、扫码支付等等经验对KAKAO帮助非常最大。

阿里和腾讯在国外市场投资很少会碰一起,但韩国市场可能是特例。作为友好邻邦,看来阿里和腾讯都想把握韩国最有潜力的移动支付及社交平台运营商。

KAKAO BANK 官网投资者名单。(腾讯作为海外投资商赫然在列,腾讯上方的netmarble是手游运营商,韩国版王者荣耀就是通过此运营商服务)

韩国移动支付的开始时间比中国要早很多,但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止步不前状态,这与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决策关系非常大。

首先,中国早在2010年执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带来的迅速发展。

十二五提出“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优化自主创新环境”政策,对移动支付的带来好的环境,微信和阿里巴巴等第三方支付更是如虎添翼,更重要的是政府对金融科技创新给予宽松政策,即先创新后完善体制的方法!

典型的例子,2014年央行已经发觉二维码支付对个人隐私保护及交易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但所采取的措施只是劝告停止使用,以及对运营机构要求整改,并没有强制性措施,或直接对使用人群带来体验上的影响。

相反,韩国政府采取的措施直接限制金融机构的发展以及用户的体验,在2014年之前韩国严厉管控移动支付行业,通过Active-X方式强制要求必须要同时安装电子证书,安装防病毒软件,以及安全虚拟键盘等软件,符合这些条件的也只有银行卡发卡机构。即使是现在,用户若用银行APP进行转账,需要输入3次密码、1次ARS(语音确认)、1次密保牌确认。(要吐槽的是,任何韩国银行线下开立账户,需要提供在职证明,事业用途证明等企业盖章资料,失业人群甚至无法开设账户,限额账户还要看银行人员的”心情”才给开设)

随着2014年废除诸多限制之后,韩国的第三方支付逐渐发展,由以前的发卡机构APP扩展到平台提供商、电信运营商以及手机制造商等通过手机APP的移动支付服务。

韩国主要移动支付服务商:

行业

APP名称

所属企业

支付方式

使用场景

IT 平台

KAKAO PAY

LG CNS, KAKAO

输入密码

线上

NAVER PAY

NAVER

输入密码

线上

第三方支付

K PAY

KG INICIS

输入密码

线上

网购平台

Smile PAY

EBAI KOREA

输入密码

线上

电信运营商

Paynow

LG U+

输入密码

线上

Syrup PAY

SK Planet

输入密码

线上

流通企业

SSG PAY

新世界

输入密码
二维码

线上/线下

L PAY

乐天

制造商

三星 PAY

三星电子

输入密码
NFC, MST

线上/线下

韩国总人口为5,200万左右,智能手机普及率为92.4%,在韩国连中小学生也拥有智能手机。KAKAO TALK作为必备聊天工具已拥有4,150万用户。

韩国的网络基础建设非常完善,家庭宽带网速普遍达到100兆,手机网速为标准4G(LTE)网络,网速超过100兆。更重要的是其通讯费用非常低廉,最多使用的套餐为39900韩元(折合人民币235元)左右的套餐即可享受通话和短信无限制服务,并提供2G/月流量,很多年轻人使用59900韩元(折合人民币350元)套餐,此套餐提供流量无限制服务。唯一的限制在月初一次性提供30G流量,用完30G每日再提供2G流量,此流量用完,当日限速3兆而已。

韩国GDP总值为1万4981亿美元(2016),相当于中国的1/8,但人均GDP为中国的3倍,约28,800美元。以人工费为主要成本的服务行业,急需导入无人售货服务,但其采取方法却不堪入目,可想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对服务行业有多大意义!

韩国麦当劳、汉堡王等连锁店采用自动售货机方式,其设备成本每台在7,000元~3万元之前。对韩国来讲7,000元还没有普通服务员一个月工资高,所以,愿意花大钱导入。但是,自动售货机在快速消费商家,仍无法解决速度上的瓶颈问题,每个商家菜单都不同,并不经常使用,往往看了半天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菜单,但后面排队好几个人时,非常尴尬。

有些咖啡店推出自己专用APP,用APP下单可打95折优惠。这在韩国已经非常”先进”,但每个商家都要下载不同的APP,除了个别老用户愿意之外,估计没有人愿意下载此APP。

韩国,商家总数量约280万个,店面总消费额为760万亿韩元(余额4.5万亿人民币)。

其中餐饮类,便利店及服务类商家约42万家,消费额在305万亿韩元(约1.8万亿人民币)。(数据来源:韩国政府统计厅)

在这些商家除了30%左右现金付款之外,其余都是刷卡支付,移动支付几乎没有,只有一些外卖平台才会产生移动支付。

韩国银行卡普及率非常高,借记卡用户达96.1%,信用卡普及率达到了90.2%。人均信用卡持有数1.91张,人均借记卡持有率为1.26张(参照前面内容,在韩国借记卡申请更难,可能监管部门对仿冒他人银行卡进行诈骗时对该开卡银行的惩罚过于严厉导致)。

相反国内人均借记卡持有率是3.99张,人均信用卡持有量0.29张。

韩国刷卡手续费非常高,根据商家收入情况,小型餐饮店的手续费在0.8%,中型(年收入150万~250万)商家手续费1.3%,最高达到2.5%。

国内大部分手续费均为0.38%左右,这归功于移动支付的兴起和第三方支付与银行机构良性竞争的结果。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韩国银行机构在移动支付端会采取哪些革新创新,保证自己的竞争力,还是像当年的中国,等着移动市场被第三方支付或社交平台所占领!

2017年作为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国门的一年,在韩国移动市场上会有多少中国企业的影子,值得拭目以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