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走向国外,腾信投资的消息应用Hike把它推向印度


2017-8-7 9:37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8月7日报道,腾讯控股公司正在把红包带到印度,在推进其全球化雄心道路上迈出了大胆一步。这就好比英国把圣诞布丁输出到日本,用于生日庆祝活动一样。

在农历新年发放包有现金的红包是一种中国现象,现在已经被移植到了网上。去年,经由腾讯支付平台发放的红包达到640亿个。这使得腾讯蚕食了蚂蚁金服在移动支付市场的部分份额。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开创了中国的在线支付。

印度“蓝包”

但如今,在仅仅更换了颜色和节日后,在线现金礼物正在被推向印度。总部位于德里,获得腾讯投资的消息应用“独角兽”Hike Messenger,已开始提供“蓝包”以庆祝胡里节、排灯节等印度节日。

“印度有如此多的欢乐季节,”Hike创始人、印度电信大亨苏尼尔·巴帝·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之子凯文·巴蒂·米塔尔(Kavin Bharti Mittal)表示,“所有技术开发的宗旨就是把线下行为带到线上。”

红包的进入正值印度逐渐成为中国科技巨头争夺的关键战场。阿里运营着中国两大电商平台,它在3月初入股了印度数字支付和电商公司PayTM,抢占了先机。

PayTM是印度最大的虚拟钱包提供商,旗下移动支付平台拥有2亿多用户。米塔尔表示,Hike的下载量已超过了1亿次,目标是实现移动支付交易的增长,但是他并未披露有多少用户正使用其转账服务。

“目前为止,PayTM是领头羊。但是,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渗透率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米塔尔表示。印度在去年12月废除大额纸币的举措产生了现金危机,促使PayTM和类似服务的使用量飙升。

电信咨询公司Convergence Catalyst联合创始人加亚斯·科拉(Jayanth Kolla)就是对Hike 1亿注册用户表示怀疑的人之一。Facebook旗下消息应用WhatsApp表示,公司已轻松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移动消息服务,月用户超过2亿人,并且正在探索向印度数字市场扩张。

科拉同样对蓝包的流行持怀疑态度。“从腾讯红包吸取的经验应该是把一个古老的文化习惯移植到移动平台,”科拉称,他认为Hike本应该从印度文化中寻找灵感,而不是“抄袭”一项适用于中国的服务。

文化迁移并不是中国科技公司在印度面临的唯一问题,他们还得应对远远落后于中国的印度经济。印度的人均GDP是中国的五分之一,中产阶级规模、互联网渗透率也远远低于中国。

Hike诞生于日本软银集团和米塔尔父亲的巴蒂集团(Bharti Enterprises)组建的合资公司,已经吸引了一批重磅投资者,包括腾讯、苹果供应商富士康。Hike在去年8月融资1.75亿美元,估值为14亿美元。

科拉认为,对于腾讯来说,投资Hike似乎是一项要比其独立向印度扩张更有前景的策略。“腾讯的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印度消息市场门内,而且其投资的Hike创始人与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关系密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