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讨论一些公交支付形式,最高检真要查“二清”?


2017-8-14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交通支付的终极形式在哪?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终端的大量普及,新兴移动支付方式不断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公交支付便是其中最为典型的领域之一。

从最初的月票、到一卡通,再到手机NFC和二维码支付,交通支付的创新发展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从未停止过!纸币、月票、投币、IC卡、手机NFC、二维码你最喜欢哪个?未来还有哪些形态?

银行卡检测中心总经理渠韶光

银行卡检测中心于2017年获得PCI组织授权,成为我国本土首家PTS检测实验室,标志着我国支付安全检测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土PTS实验室的建成,为国内受理终端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更为高效、更低成本的检测服务,使国产终端在国际市场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那么,PCI认证与国内支付行业通行的银联认证有何差异?作为本土首家授权实验室,银行卡检测中心在支付安全风险防范领域有哪些经验与产业各界分享?借此机会,移动支付网对银行卡检测中心总经理渠韶光进行了专访。

最高检,查“二清”

2016年4月,国务院部署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依法办理进入检察环节的涉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针对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检院公诉厅先后召开多场座谈会,对办理涉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中遇到的有关行为性质、法律适用、证据审查、追诉范围等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

最高检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集资诈骗行为、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行为等三类涉互联网金融行为法律性进行了准确界定。其中,所谓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行为俗称“二清”。

支付公司2018年将被禁止股权变更

有消息称,央行拟2018年3月后禁止支付公司股权转让、并购、提高支付从业资格门槛,严管支付行业行为违规,让一些企业不得通过非法方式途径获得支付许可业务,新规非银行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方式让支付行业大势已定。2017年将成为企业进入支付圈最后时机。

商家拒收现金真的违法吗?

《人民银行法》第16条规定了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并强调“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但是拒收现金并不等于拒收人民币。

专家称如果将不接收现金等同于拒绝接受人民币,不仅在理论上错误,在现实中也行不通的,更可能扼杀富有生命力的商业创新。

清算协会发第三方支付生存现状调研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已经发布对中国第三方支付支付机构的摸底走访调查,特别是针对银行卡收单行业和预付费卡行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提出行业存在的问题。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改革之后,收单业务套码套利空间进一步压缩,监管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收单机构整体合规经营意识和经营水平显著提升,银行卡收单市场规范化程度得到加强。在市场竞争压力下,收单机构逐渐从单一的收单服务商向综合支付服务提供商转型,收单市场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与此同时,收单市场仍然存在监管差异、线上线下价格多套价格体系并行、创新业务风险防控机制缺失等问题。

本次调研涉及43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简称发卡机构)和4家预付卡受理机构,占预付卡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的7成,反馈结果理想。43家发卡机构中,全国性预付卡机构3家,分别为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裕福支付有限公司和开联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多地域经营(不含全国,下同)预付卡机构11家,单一地域经营机构29家,经营范围覆盖全国20个省市。

银联郭伟:致力于推动TEE标准落地与国际化

早在2015年起银联和各主要手机厂家及银行合作的PAY产品就开始使用TEE技术,一方面TEE负责各种敏感信息的输入输出和存储,如指纹录入与比对、绑卡时的敏感要素的输入、订单信息的用户确认等;另一方面,TEE也是SE的操作环境,负责向SE发送各种命令,如PIN码的比对命令。以上可以看出银联致力于发展TEE技术到支付等各种安全领域的决心,此次移动支付网特意邀请到了银联TEE负责人郭伟,从标准制定者的角度来谈谈银联对于TEE技术的态度和未来规划!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