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移动支付“蛙跳式”发展 日企何去何从?


2017-8-18 16:19

人们常说日本遭遇了失去的20年,并且直到今天都陷在泥潭之中无法自拔。而在日本原地踏步的时候,中国却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弯道超车”。

日本人很形象的称呼这种“弯道超车”战术为“蛙跳”,美国在二战的时候用“蛙跳”绕过日军防御坚固的岛屿,攻击日本的软肋,现在,对手换成了中国人。

据环球时报8月16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称,中国依托智能手机的普及,发展了一套全新的“智能手机社会”,这让所有人都赞叹不已。面对这种大发展,日本企业必须找到应对策略,才能找到生机。

《读卖新闻》说,中国在固定电话尚未普及完毕的时候一步到位,直接跨越进了手机时代。这种便捷新技术的出现超越了社会某个技术水平发展的时段,并且迅速普及的现象被称为“蛙跳式”经济发展。

同时,中国通过这种模式的发展,同时也建立了稳定的社会秩序和信用体制,比如检查驾驶员违反交规的状况。日本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原因,不愿采取这种管理体制,同时,日本也无法和中国一样在短时间内迅速普及个人手机。

另外日本企业在面临变革的前夜,反应非常迟缓,创新技术和服务很落后。同时人工智能方面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最后《读卖新闻》认为,在手机支付等领域,中国的技术将成为全球模式,日本企业必须适应才能找到生机。

实际上,可能在日本企业反应过来之前,中国就已经完成在日“抢滩登陆”了。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6日报道,阿里巴巴计划在2018年推出基于智能手机电子结算服务,将面向日本人提供与中国“支付宝”同样构造的服务,力争3年内赢得1千万用户。这有可能成为日本手机支付市场的“起爆点”。

进入日本的支付宝(图:日本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认为以现金结算为主流的日本市场增长余地巨大。据中国的调查公司统计显示,基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中国的结算市场2017年有望达到15万亿元规模。另一方面,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调查,日本国内2017年电子货币的结算市场仅为56万亿日元(约3.6万亿人民币),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野村称,预计到2020年日本的电子结算市场规模将比2015年增长约4成,达到82万亿日元(约5.13万亿人民币)。智能手机的普及将促进电子结算的市场扩大。从事金融和IT(信息技术)相结合的“金融科技”的企业相继涌现,通过电子结算进行朋友间转账、就餐时AA制也成为可能。

图:日本经济新闻

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顾问上田惠陶奈认为,在偏爱现金结算的日本,智能手机结算今后也将增加。上田表示,“随着消费者便利性的提高和店铺引进成本的下降,智能手机结算将不断爆炸式普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