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基金上半年营收40亿,赚了11亿


2017-8-25 15:01

根据天弘基金的股东君正集团发布的最新中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天弘基金实现营收4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45%,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848亿元猛增87.39%。

华尔街见闻指出,天弘基金此番盈利,创基金公司半年盈利纪录。作为余额宝背后的基金管理公司,天弘基金能成为最盈利基金公司,离不开余额宝的神助攻。

想当年,天弘基金在公募基金行业中,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业绩更是不如人意。

据2011年上市的内蒙君正2011年和2012年年报显示,2011年天弘基金实现净利润-2037.13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1535.5万元。当时有分析师分析,因为天弘基金也没有券商和银行背景,来自股东方的支持力度不够,此外,公司股债的投研能力在同行业内也比较弱。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在支付宝上线,才刚过十几天,到了6月30日,余额宝的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截止当年二季度末,天弘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36.47亿元,排在72家公募基金的第45位。也就是说,余额宝上线才十几天,就占到天虹基金资产规模的一半。同时,天弘基金在当年上半年扭亏,终于实现转亏为盈。

这只是开始,随着2013年末到2014年上半年“钱荒”到来,余额宝年化收益率集聚飙升,这只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也在2014年来了个大跃进。

同年,阿里也出资2.623亿元入股了天弘基金,占股51%。天弘基金注册资本将增加至5.14亿元,成为注册资本金第二大基金公司,也是国内注册资本金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

天弘基金资产规模的第二次大跃进,发生在今年上半年。据中国基金报,货币基金收益稳步上升,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不断膨胀,从去年底的8082.93亿份增长到今年一季末的1.14万亿份,到二季末再度猛增至1.43万亿,短短半年增幅高达77%。

至此,余额宝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其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国内吸储能力最强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并直追2016年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1.63万亿元。

与此同时,余额宝年化收益率不断上涨,重回4%。从今年5月11日起,余额宝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突破4%,并一路上升至5月25日的4.05%。目前其最新收益率为4.06%。

余额宝资产规模的增长,必然给天弘基金带来管理费及销售服务费的同步增长,使得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暴增。作为余额宝的托管人,中信银行也因此收益,中信银行半年报业绩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7.4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75%;报告期内实现托管业务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20.82%(剔除营改增影响)。

不过,自今年5月开始,天弘基金连续两次下调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先从100万元调整为25万元,又再降到10万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