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将迎来跑路潮?盈利模式迟迟未现押金难退


2017-8-29 9:22

有大量媒体报道称,小鸣单车、酷骑单车都面临退款难问题。共享单车行业曾是创业的大风口,全国30多家创业公司同台作战,一时间资本疯狂涌入,大街小巷满是自行车。

小黄、小橙、小红、小蓝……有人惊呼共享单车品牌太多颜色都不够用了。在北京、深圳、上海以及南京、长沙等许多一二线城市,共有10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在同时运营,很多用户为了方便骑行便对多个品牌充值,最多的有人充值了11个品牌。

自2016年初ofo从校园走到社会开始,共享单车的疯狂投放,疯狂扩张之路已经走了1年半有余。现在到了泡沫即将破灭的临界点,所以各位读者应尽快将一些不知名、无规模品牌共享单车的押金立即退出,以防押金无法退还导致损失。

那么,到底为何说共享单车的泡沫即将破灭?为何磐石之心催促各位读者尽快对不知名品牌退款?

盈利模式迟迟未出现

共享单车疯狂发展,完全依靠的是资本力量,至今未产生自我造血能力。资本通过购买单车,投放到市场。然后用户缴纳押金骑车,由于竞争激烈,各家单车公司基本都采取免费骑行策略。

即使是每次骑行1元,也很难依靠骑行费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回成本。所以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到底是什么?可能是与其他企业合作推广?政府买单?垄断后骑行费提高?至今没有企业能提出准确答案。

监管政策击碎押金赚钱幻想

为了规范发展共享单车,交通委等多部委联合下发了《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将用户押金、充值金额单独设置托管账户,在有资格做托管的银行开设托管账户。

此举不仅大大提升了共享单车的资金运作成本,同时还让共享单车依靠车辆押金获取营收的幻想破灭。更何况,还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挪用用户押金用于采购车辆和运营。

监管政策出台无疑将刺破这个行业最后的泡沫,也让许多规模不大、资金实力弱的企业陷入危机中。

共享单车的主要市场出现萎缩

在上海提出暂停再投放共享单车后,北京、杭州、南京、西安等地也相继出台规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的疯狂告一段落。

接下来,许多城市都将出台规定,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设计电子围栏、智能锁,并对违规停放的单车企业实施罚款。而且还责令共享单车企业配备足够的运营人员,及时清理车辆淤积。并提出“不妨碍公平竞争、不占用公共利益”等行政规定,这都意味着共享单车的规模在主要市场出现萎缩。

资本最大失望:市场未出现合并潮

在外卖行业,饿了么刚刚合并了百度外卖;在打车行业,滴滴合并了快的、优步;在O2O行业,美团收购了大众点评;在信息分类行业,58同城收购了赶集网。

因此很多共享单车创业者也想着自己最差也会被行业里的领军者收购,这样投资人、创业者都将获得不错的回报。这是他们疯狂投资买车,投放车辆的重要动力。

然而在阿里巴巴投资ofo、腾讯投资摩拜之下,这两家单车企业占据了市场80-90%的市场份额。而它们却并无任何收购其他共享单车的计划。之所以不收购,原因在于共享单车这种依靠车辆投放产生用户的生意,没有收购的价值。这时候,那些无巨头入股,又面临完全同质化竞争的其他共享单车品牌的投资人、创业者都急了。

一旦投资人不再注入资金,共享单车企业便会轰然倒掉,这是一种必然。

2017年冬季市场将大洗牌

共享单车骑行的最佳季节是春末和夏季,而一旦天气变冷,骑单车的人会越来越少。这也意味着大量用户会选择退回押金。

所以季节的寒冬也是共享单车的寒冬。只有具有规模、资金的寡头垄断企业才能熬过去,市场一定会在2017年冬季发生大洗牌。

那些资本不再给钱的共享单车企业都很可能借了银行大量资金,或者挪用了用户押金,一旦出现大规模的挤兑退款,携款跑路或资不抵债的倒掉,自然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各位读者应该尽快将非知名品牌共享单车中的押金退掉,免得遭遇损失,也请大家相互告知。

还是一直讲的那句话,一切生意都要回归经营的本质,否则都将沦为骗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