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生态构建需各方发力


2017-8-30 9:22

“您好,您消费XXX元。请问您怎么支付?微信还是支付宝?”

移动支付,在当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带部手机出门就能满足从乘地铁到吃饭、逛街、打车回家等几乎所有的日常消费。移动支付已成为人们消费习惯的新常态。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占96.3%。与此同时,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02亿,线下支付领域是市场热点,网民在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结算的习惯进一步加深,网民在线下购物时使用过手机网上支付结算的比例达到61.6%。

“移动互联网在便民服务方面以其泛在化、连接、智能、普惠等突出优势,推动了消费模式共享化、终端设备智能化、应用场景多元化等方面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表示,信息服务、消费娱乐、交通出行、教育医疗、金融商务、民生保障等各领域移动应用的快速普及、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

然而,消费者在享受“一机在手,买遍全球”便利的同时,移动支付带来的风险也在增加。

“支付是实现价值创造和价值交换的最后一个环节,离开安全支付将无法确保企业的价值创造和消费者利益。中国作为当今全球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发展最迅速的市场,支付安全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金融安全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

中国银联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的数据验证了杨涛的看法。《报告》显示,2016年遭受支付欺诈的用户比例不仅有所上升,受损金额也持续走高,其中约1/4的受调查者曾受骗,相比于2015年的调查结果上升了11%。其中,主要包括支付敏感信息泄露、电信网络欺诈、免密盗刷等欺诈方式。

面对安全威胁,腾讯在支付安全领域做了多层面的设计。腾讯微信支付研发中心负责人周俊介绍,财付通在重视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需要做好系统安全,这其中包括做好商户资质的检查认证、保障用户数据安全、遵守非银支付机构管理办法等。同时,腾讯还建立了金融安全平台,为微信支付、QQ钱包提供安全技术支持、风险控制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处理的非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应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更是将交易的具体信息、资金流向都归到央行监管之下。由此,消费者的各类隐私信息泄露的可能性得以降低,资金安全也有了更好保障。

此外,越来越多的支付平台以金融科技为引领,将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到金融交易和业务中去。不仅能实时监控,提前预警风险,提升客户体验感受,还能实现监控效率,进而保障支付安全。

我们同时也看到,由公安部门、监管部门、银行、运营商、支付公司、手机厂商、杀毒软件公司等众多行业组成的支付安全体系,在庞大的交易体量和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保障支付安全也不再是金融业孤军奋战。

例如,在网络支付后出现的钓鱼网站、伪基站、恶意程序、电信诈骗等,呈现出了产业链、专业化、团队化的特点。虽然大型支付平台已具备强有力的流程管理与风控闭环,可单靠支付平台一方,远远不能彻底遏制移动支付黑色产业的蔓延。

“移动支付是一个有机生态,需要生态中的每一个成员互相协作,从各个环节上清除黑色产业的滋生空间,共同筑起支付安全的堡垒。”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支付安全项目管理总监周治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面对支付风险,支付宝在2014年6月就发起启动了支付安全生态圈建设计划。此项建设计划涉及包括公安部、安全产业基地、安全厂商、硬件厂商、线上线下商户等在内的上百万家机构。支付宝针对商户、硬件、操作系统、安全产品进行技术级的合作,输出自己风控系统,用以推动生态圈内安全数据与技术的有效共享,帮助合作伙伴建立更安全的支付体系,进而在不同环节上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表示,在进行支付风险防范时,更应针对不同层面采取不同的做法。在政府监管层面,应更多关注支付风险是否会对整体金融稳定带来冲击,以及更多关注行业产品的标准化制订,与国际标准接轨;而在金融消费者层面,则应更多地由企业和行业组织来执行,可重点关注对消费者专业化知识的普及。

由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于11月15日在深圳举行,详情请咨询:

移动支付网 姜瑞林
手机/微信:18038063793  
邮箱: 3165126738@qq.com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