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包“放进”手机 记者体验南昌一日无现金生活


2017-8-30 10:00

随着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无现金生活”正悄悄走近百姓的生活。电子支付在南昌的发展情况如何?南昌市民距离“无现金生活”究竟有多远?

8月15日,记者不带一分钱现金,只带一部手机,体验真正的“无现金生活”。一天下来,打车、吃饭、买菜、购物,甚至小到一瓶水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也就是说,在南昌只要带上一部有电的手机即可轻松搞定吃住行游购娱。

手机扫码买早点

手机扫码买早点

【体验】

打包一个拌粉 扫一扫付款

“老板,打包一个拌粉。”在红谷滩新区丰和中大道一家早餐店里,记者随口向老板下了单。老板正忙着帮另一名顾客打包,转过头来说“你的总共3元钱”,随即又指向旁边说:“后面还有顾客等着呢,要不然你手机支付,用微信还是支付宝?”记者回答“用微信吧”,随后便拿出手机扫了扫墙上的二维码,再把支付凭证出示给老板看,购买就此完成。

在这家店里记者发现,买早饭时,使用手机支付比用现金支付快半分钟左右。且不少小吃摊点,不带现金一样可以完成购买。

在一处早餐车摊点,摊主正在招揽生意。摊位前方摆着微信二维码的图片。“付钱扫一下就可以,找零钱挺麻烦。”摊主说,卖包子、油条要带的零钱较多,挺麻烦的,扫一扫支付挺方便。

的哥扫码收款 安全又方便

吴师傅点开手机中的微信,当天收到的扫码支付款项一目了然:收款笔数12笔,共计138元。他说,以前最怵的就是乘客下车时递来百元大钞,找零既麻烦又耗时。尤其是跑夜班,因为光线不好,常找错钱或收到假币。

“方便是方便,就是取现有手续费,这点挺烦人的。”吴师傅说。

事实上,在南昌乘坐公交车、地铁,只要办了洪城一卡通,可以轻松实现刷卡乘车。

逛街不怕没带钱包 就怕没带充电宝

在红谷滩新区一家影城,市民万先生一边在电影自助售票机上取票,一边与记者交流。他说,他是在手机APP上买的电影票,37元一张,比到现场买还更优惠一些。

“钱包里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证件太重要了,万一丢了补办起来太麻烦了,以前出来逛街,都得小心翼翼看着包,生怕钱包落在哪里。现在出来,我包里只装了一个充电宝和一根数据线,手机拿在手上,啥事都好说。”跟闺蜜一起在红谷滩万达广场逛街的胡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万达金街等地走访发现,大部分店面都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甚至有的店面直接放弃使用POS机。

“因为一直用手机,手机一没电就抓瞎了,所以现在我们逛街不怕没带钱包,就怕没带充电宝。”黄女士说。

在一天的体验中,记者在不带钱包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吃饭、打车、看电影、购物等一系列需要付款的事情。无现金支付在南昌基本上可以说畅通无阻。

【提醒】

在东湖区墩子塘集贸市场,一名卖水果的店主说:“你坐着观察一会就能发现,一进来先问能不能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大都是年轻人。一些老年人还是以现金交易为主,也有不少时髦的老年人跟潮流使用手机支付。”

家住红谷滩新区的马女士,是一名中学教师。她说,包括她爸妈在内的老年人,目前仍无法接受“无现金消费”,出门必须带现金。

8月15日,市民夏女士查看手机支付账单,满是懊恼。“自从有了手机支付,感觉花出去的都不是钱,花起来一点儿也不心痛,支出噌噌涨。”不少年轻人有一样的感受。

针对无现金支付,理财专家提醒消费者理性看待。根据自身条件合理消费、健康消费。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交易安全也受到关注。如何保护个人隐私,避免被暴露滥用,是“无现金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文/图 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刘雪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