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细化支付机构接入要求 大中小型各不相同


2017-8-30 10:24

近日,网联平台接入培训第三期课程在北京召开,这一期培训主要面向支付机构,此前两期面向的是银行。根据知情人士向中国支付网提供的信息显示,此次课程主要向支付机构培训了包括“网联协议支付业务处理规则”、“交易报文规范解读”、“交易异常处理全解析”、“网联资金清算与业务核对规则”等在内的诸多内容。

在“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专线和网络接入”的专题中,首先介绍了高性能的多点多活数据中心的显著优势,即采用分布式云架构系统和3地6中心集群体系。单数据中心设计处理能力3万笔/秒,6数据中心极值处理能力18万笔/秒。网联的平稳运行可有效覆盖市场实时交易峰值;极值能力留有足量冗余,能确保全量支撑网络支付业务。

此次培训还公布了“三地六中心”的具体位置。北京的机房位于昌平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上海的机房位于静安区和自贸区;而深圳的机房则位于盐田区和福田保税区,“三地六中心”的分布式架构,也将实现多点多活、冗余容错、智能导流的作用。

对于支付机构最为关注的如何接入的问题,网联表示,将采取“平台分配”、“跨地域接入”和“跨运营商”的三大接入原则。网联平台将根据机构数据中心的位置进行分配,就近接入平台的数据中心。同时,机构必须至少接入平台异地的两个数据中心,以及至少选择2家不同的运营商。

针对支付机构的业务规模,网联将采取多种专线接入方案。

对于大型支付机构来说,必须采用6线接入网联三地六个数据中心:如果机构是一主一备,则主数据中心对接网联六个数据中心,灾备数据中心采用一样的策略;如果机构是多活数据中心,则平均接入网联的六个数据中心;

对于中型支付机构来说,至少采用4线接入网联三地四个数据中心:如果机构是一主一备,则主数据中心就近接入网联同城的两个数据中心,再接入网联异地的各一个数据中心;灾备数据中心采用一样的策略;如果机构是多活数据中心,则机构每个数据中心接入网联异地的两个数据中心。

对于小型支付机构来说,至少采用2线接入网联异地两个数据中心:如果机构是一主一备,则主数据中心就近接入网联异地的两个数据中心,灾备数据中心采用一样的策略;如果机构是多活数据中心,则机构每个数据中心接入网联异地的任意一个数据中心。

此外,在接入流程中,还需填写“专线反馈表”和“IP规划表”。在“专线反馈表”中,支付机构先向网联平台反馈其机房信息,网联根据机构反馈的信息进行机房分配,并反馈信息给机构;机构填写运营商订单,并与网联进行确认;网联确认无误后,机构向运营商下单。

在“IP规划表”中则有几点注意事项,即:网联分配机构接入的IP地址;网联将分配好的IP规划表发送给机构,机构需要进行核实;如发现IP地址冲突,机构还需要通过NAT等方式解决。

今年6月30日,网联正式启动切量。不久之前,中国支付网曾报道,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目前,距离央行规定的最后时间还有不到50天,支付机构也将按照相关要求,完成网联平台的接入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