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公交试点移动支付 全支付POS机“消灭现金”


2017-9-8 20:17

记者从富阳区交通集团下属公交公司了解到,9月1日起,乘坐2路和5路公交车的乘客可以率先体验移动支付。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0日召开的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就提出,争取五年左右时间全面实现交通融杭。而全面融杭,交通先行;交通融杭,公交先行。这次推出公交移动支付,就是杭富公交全面接轨实质性的第一步,也是一体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响应区委区政府‘发展智慧经济,打造智慧富阳’理念、提高公交服务品质的重要举措。”

逾六成的零钱占比让公交移动支付成必然选择

目前富阳共计有56条公交营运线路、582辆营运车辆,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约有10万余人次,每天能收到零钱约12万元,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62.4%。而除了投币支付外,其他支付方式只有刷开通了零钱包功能的市民卡,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着充值不方便、容易丢失、刷卡记录无法查询、跨地区无法使用等问题。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发展迅速,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支付手段转移到了手机端,众多机构也顺应潮流,不断推出各具特色的移动支付服务。“在如今这个出门不用带钱包、一个手机走天下的时代,如果公交车无法跟上这个趋势,那就是OUT了!”区公交公司负责人说,如果坐公交车能把手机支付、银行卡支付等支付方式集成到一起,相信一定能更好地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人选择公交绿色出行,为此,该公司借鉴杭州城区公交车的经验,联合杭州公交集团、市民卡公司、银联推出公交乘车移动支付,“这是杭富公交第一次实质性的接轨,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举措来实现杭富公交一体化,更加深入地融入大杭州”。

5项新技术“武装”公交移动支付系统

5项新技术“武装”公交移动支付系统

据介绍,这次富阳公交将试点的移动支付技术是引进了杭州公交集团的原创性应用。如联合支付宝开发了支付宝扫码支付双离线技术(POS机离线、手机离线),实现使用支付宝乘公交车先乘车后买票的信用支付;联合中国银联,可在公交车上使用银联云闪付支付,只要是带有“银联云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芯片卡),或是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均可做到免密免签的信用支付;联合支付宝、市民卡公司,开发了“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乘客可在支付宝平台上方便办理、网上充值、先乘车后买票;联合中国移动,在公交车上应用互联网专网,通过构建基于“云—管—端”公交物联网专用网络,实现交易数据及时上传,保障公众网的便捷和专用网的安全;联合机具厂家,开发全支付一体POS机,兼容二维码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虚拟公交卡和现有公交IC卡刷卡支付等,并具备即时通信、GPS定位功能。同时,为确保移动支付的方便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该一体POS机经过了国家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交通运输部、住建部、中国银联和支付宝检测。

年底前,力争城区所有公交车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据了解,杭州公交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试点应用刷支付宝乘车,结果表明,设备的可靠性、乘客使用的适应性、扫码支付速度和交易数据的准确性等各方面均达到了预期目标;2017年三四月份,又进一步对全支付一体POS机具有的支付宝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连线交易和物联网专网等功能进行试点应用,也取得了成功;今年8月底,杭州主城区的所有公交车安装移动支付一体机,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

9月1日起,富阳将在2路和5路的公交车上安装全支付一体机,用以测试设备性能及乘客接受度。之所以称之为一体机全支付,是因为其支付方式不仅包括了支付宝公交卡二维码扫码支付和银联云闪付,还融合了现有的公交IC卡刷卡支付。

如果试点成功,一个月后,区公交公司将陆续在全区公交车上安装移动支付系统,力争年底前实现主城区公交车的全覆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明日起,乘坐2路和5路公交车的乘客可以率先体验移动支付,而公交公司也会在车上安排志愿者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并派发相关的宣传、使用手册。

据介绍,使用支付宝的乘客,可以打开支付宝,点击首页的“付钱”按钮,然后在页面下方点击“乘车码”,领取“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后,就能生成“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二维码,将二维码对准一体机上方标注有“支付宝&杭州市民卡”的扫码付款区,听到“叮叮,请上车”的声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电子卡,免费领取,但你需要给卡片充值,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550分的可以享受“先乘车后付款”的便利服务,而低于550分的,需要提前充值,领卡时按提示操作即可。此外,据市民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杭州通电子公交卡暂不享受公共交通领域的91折、月票及换乘优惠。

除了使用支付宝外,持有境内外任一银行发行的“62”字头银联金融IC卡(芯片卡)或具有银联云闪付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的乘客,只需将银联金融IC卡或手机、手表、手环对准一体机下方标注有“银联云闪付”的刷卡区,听到“叮咚,请上车”即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