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平台延时到账并非“逗你玩”,它非防诈骗万能药


2017-9-15 9:08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一直层出不穷。去年年底,各大移动支付平台相继推出延迟到账服务,似乎为避免民众遭遇电信诈骗提供了一份“后悔药”。近日,有读者反映称,自己虽然已经选择了延迟到账,但依然未能避免被骗。记者体验发现,在一些支付平台,所谓延迟到账功能,并不能实现撤销交易,一旦被骗选择转账,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只是延迟一段时间而已。

正确理解延迟到账的功能意义

必须承认,在现有规定之下,移动支付平台未设置及时撤销的程序并不算违规。去年9月相关部门发布的转账新规中,要求自当年的12月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应当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但对于设置撤销转账的补救措施,在规定中只是明确了“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这一种类型,而对移动支付并未提出明确要求。

而之所以未对移动支付明确作出“撤销转账”的要求,恐怕并非是管理部门的一时疏忽。一方面,移动支付平台毕竟不同于银行机构,能否及时撤销转账,或涉及背后相关操作的权限问题,并非支付平台就能够单方面实施;另一方面,其实不少人已经想到,那就是转账可以及时撤销,是否也会衍生出新的骗局?

不难看出,新规是一种兼顾市场效率和社会正义的暂时性方案,既能有效防范一些通过ATM机施行的诈骗,也保障了人们通过其他支付手段进行及时交易的权利。回到问题之初,一些移动支付平台提供的“延迟到账”只有延时功能,看起来作用不大,但实际上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也提供了容错和反应的时间。它所延伸出的功能意义,更在于敦促平台投入更大努力,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延迟到账并非防诈骗万能药

无论是移动支付平台的用户,还是银行用户,对延迟到账不能防骗都要有清醒认识。即便是在ATM机上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也只是给受害人预留醒悟时间,同时阻止诈骗者迅速将资金分转到多个账户,以便于警方追查资金流向。

有消息称,目前在所有银行的ATM机上无卡存款,都是实时到账,这就规避了延迟到账的规定。另需说明的是,延迟到账的规定并不包括银行柜台、网银、手机银行。随着监管越来越严密,骗子也在“另辟蹊径”,使出越来越多的花样和手段。所以,无论通过什么渠道转账,只要涉及钱,我们务必提高警惕。

应该看到,随着网络支付的普及,对于骗局的防范,也理应把移动支付作为重点,任由漏洞一直存在下去,也无异于是对骗局的纵容。所以,延迟到账制度的漏洞需要补,关键是怎么补。延迟到账制度实施不到一年,支付平台未见撤销转账功能这一问题被提出,其实是来自现实的反馈,未尝不是制度完善的一次契机,关键是相关主体都应有所正视。

支付平台相关制度漏洞怎么补?

相关部门和支付平台首先理应对这种漏洞采取正视的态度,从规定层面对支付平台也提出统一要求;其次,在相关操作权限的问题上,管理部门、银行与支付平台之间应建立起常规性的协作机制,避免仅仅因为撤销权限的问题,而掣肘移动支付的安全保障。再者,对于可能出现的骗局,也应该有对应的预防制度设计。

延迟到账并非防诈骗万能药。当然,这样说并不代表移动支付平台在运用延迟到账措施防诈骗上,就无所作为。真正落实移动支付账户实名制,提升注册身份验证的安全等级;加强交易监管;和公安机关建立密切协作机制,与公安机关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或反诈骗中心联动以实现快速查询、冻结涉案资金——这些都是支付平台努力的方向。

无论如何,消费者对于“延迟到账”功能持有疑问,根本原因在于一些电信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金融安全也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个问题,寄望于申诉、协调等事后处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防范意识,学习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了解某些金融诈骗的手段和形式,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由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于11月15日在深圳举行,详情请咨询:

移动支付网 姜瑞林
手机/微信:18038063793  
邮箱: 3165126738@qq.com

议程详情见大会专栏: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