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贬值加速索马里兰移动支付,先成为无现金地区


2017-9-18 9:09

据BBC报道,索马里兰共和国是位于东非的一个未获国际社会承认的国家。这里文盲率非常高,经济也因内战饱受摧残。然而,它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的地区。在哈尔格萨主干道上的一座色彩鲜艳的小木屋外面,六名男子正在高声讨论着恰特草(亦称阿拉伯茶,类似咖啡和可卡因的软毒品)的质量。这是他们刚从卖家手上匆忙买来的。顾客匆匆到来,从一捆捆绿油油的恰特草中抓起一捆质量让他们满意的,然后在手机上输入几个数字,匆匆离开。恰特草交易在该地区是合法的。

恰特草卖家奥马尔(Omar)一边嚼着恰特草,一边说:“我们需要快速完成所有事情,使用现金支付速度太慢。人们只要能够快速拿到恰特草,他们就能安静下来。”在这里,没有现金转账,也看不到信用卡。他们只需携带一部手机,输入几串数字,几秒钟内就能在街头完成支付。小小的索马里兰在绝大部分领域都落后于其他地区,但在无现金支付方面,该地区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自从1991年脱离索马里宣布建国以来,这个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国家已成为无现金支付的前沿。它正行走在通往全球第一个无现金社会的道路上。无论是在路边的棚屋,还是在首都哈尔格萨的超市,移动支付正迅速成为这个国家的通用支付方式。

奥马尔“手中在”表示:“现在大多数人都通过手机支付。这要方便得多。”尽管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朝手机无现金支付或者非接触卡无现金支付迈进,但推动索马里兰朝无现金社会前进的动力却是独一无二的。促使索马里兰人放弃使用现金的一个原因是索马里兰先令迅速贬值。索马里兰先令与与美元的汇率约为9000:1。几年来,它已经贬值了一半。

1991年索马里内战爆发之后,索马里兰宣布独立。这场冲突仍以不同的形式持续到现在。索马里先令同样从一开始就经历了动荡。自从1994年开始发行以后,它被广泛用于购买武器,为针对该地区武装组织的战争提供资金。后来,该国官员为了实现其政治目的,随意印刷货币,导致货币连年持续贬值。在索马里兰,面额为500先令和1000先令的钞票最常见。随便购买几件食品或者日用品都需要用一大叠钞票支付。一个中等规模的交易则需要一大袋钞票。那些依靠在大街上把美元和欧元兑换成先令为生的外汇兑换商,常常使用独轮手推车将一捆捆的钞票从一条街搬运到另一条街上。

索马里兰没有获得国际认可的银行,没有正规的银行系统和自动取款机。直到2009年,两家私人公司——Zaad和e-Dahab——才填补了空白,形成了手机银行经济体系。人们通过这两家公司把钱存到手机上,然后以私下商定的价格进行交易。今年18岁的珠宝店店员易卜拉欣-阿卜杜拉曼(Ibrahim Abdulrahman)指着一排金项链笑着称:“如果你用先令购买一条项链,你可能需要支付100万到200万先令!人们不可能带这么多钱——那太多了!你需要用袋子装着拿过来。所以,我们从来不接受索马里兰先令,我们只接受用美元和手机支付。”

从哈尔格萨的实体商店到乡下的路边小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无现金支付,现金越来越被边缘化。在这个文盲率非常高的国家,由于手机支付简单实用,移动支付迅速发展。这种支付方式只需用户输入商家特有的代码和几个号码即可。这样的代码到处可见,粗糙地印在锡皮屋或市场摊位的外面。在更高档的商店里,代码在打印出来之后会被过塑,齐整地贴在在内墙醒目的位置。这种支付方式不需要接入互联网,因此即便是最基本的功能手机也可使用。用户可以以类似的方式拨打号码和代码将钱从移动银行账户中转给别人。

今年50岁的艾曼-安尼斯(Eman Anis)在哈尔格萨繁忙的黄金市场经商。她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上的2000多美元的销售额,说:“这是今天的生意收入情况。”她还表示,通过手机支付的销售额已经从两年前的5%迅速上升到现在的40%以上。她说:“使用手机支付更简单。汇率是个问题,但现在我们可以通过Zaad来完成任何交易。甚至乞丐都在使用Zaad。”Zaad是用户最多的移动支付公司。虽然她的话有点夸张,但也说出了一些事实。移动支付不但让消费者和商家的生活变得更便利,也让许多最贫困的人能够活下去。

去年,索马里兰遭受了一场严重的干旱,导致数十万农牧民的生计受到严重影响。移动支付技术使得生活在城市的索马里人能够迅速地将钱转给生活在贫困和饥饿中的农村亲戚。因干旱而流离失所的骆驼牧民穆罕默德-阿卜杜尔萨拉姆(Mahmoud Abdulsalam)说:“由于干旱,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卖,没有钱,但家庭成员却可以通过转账提供帮助。即使是在农村,我们也会使用移动支付。”跟一年前相比,该地区的移动支付使用率已经从10%到20%增至近50%。移动支付正迅速成为索马里兰首选的交易方式。这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很小,骆驼是其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在索马里兰,有些雇主甚至也开始通过移动支付结算员工工资。

2016年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在16岁以上的索马里人中,88%的人拥有至少1张SIM卡。在索马里兰,81%的城市居民和62%的农村居民使用移动支付服务。随着非洲大陆廉价手机的普及,像加纳、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这样的非洲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移动货币革命。在肯尼亚,约有半数人口在使用一家名为M-Pesa的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种迅速发展的无现金支付方式。

由于两家私营公司垄断了移动银行业务,对已经脆弱不堪索马里兰经济产生了不受控制的影响,一些人对这种缺乏监管的状况感到担忧,甚至认为这会让已经受政府腐败影响的经济雪上加霜。索马里兰经济严重依赖牲畜出口,然而该地区却经常遭受旱灾。一旦发生旱灾,牲畜可以会在几个月内大量死亡。其他国家的移动支付服务都使用当地货币,但这两家索马里兰的移动支付公司都只支持美元交易,这可能增加索马里兰对美元的依赖。

外汇兑换商穆斯塔法-哈桑(Mustafa Hassan)站在路边一捆捆堆成墙的索马里兰先令中间。他表示,不仅是他们的业务受到影响,就连移动支付系统也存在问题,导致通货膨胀,并成为小型的非法经济。哈桑说:“我们希望政府要么对此进行监管,要么停止移动支付服务,因为移动货币存在很多问题。它完全由两家公司控制,就像它们在印钱一样。”其他从事外汇兑换业务的人围过来,点头表示同意。“这会导致通货膨胀。”哈桑继续说道,“每一个本应该把钱放在口袋里的人现在都在使用移动支付,甚至做些小事也是如此,比如坐公共汽车,而这些都不是通过当地货币完成的,而是用美元。”

尽管如此,哈桑还是不得不使用移动支付系统,因为客户可以直接把美元直接汇到他的手机上,然后他帮客户把这些钱兑换成先令。他承认,“这让事情变得容易,有人可以迅速轻松地把钱转给我。这里有可能成为无现金社会,而且它已经向这个目标迈进。这对像我这样的货币兑换商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

虽然索马里兰人继续接受这项技术,并给经济带来了冲击,但像哈桑这样的外汇兑换商仍然希望,至少会有一些人继续坚定地不相信移动支付。在街头使用现金而非移动支付服务购买恰特草的老人阿卜杜拉(Abdullah)显得与众人格格不入。他说:“它是你口袋里的银行,它可能会被偷。我总是用现金买东西。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使用移动支付,那就像在问我何时会死,谁知道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