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智慧医疗平台”将试点启动 16家医院可扫码支付


2017-9-24 12:52

10月份,“济宁智慧医疗平台”将试点启动。届时,参保患者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龙支付等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进行就诊结算,通过手机办理预约挂号、门诊交费、住院结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等业务。第一批先期试点医院包括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16家定点医疗机构,2018年年底前将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推开。

参保人员需在平台完成社保卡在线绑定和身份认证据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宁智慧医疗平台”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就医结算”新模式在预约挂号、门诊交费、出院结算、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具体的应用功能主要涉及预约挂号、结算等方面,参保人员在该平台完成社会保障卡的在线绑定和身份认证,认证成功的用户可实现在线就医等医疗服务。参保人员在就医结算过程中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完成以社会保障卡、身份证为介质的网上预约挂号、交费结算和信息查询等任务目标。

定点医疗机构按时提供号源,建立全市预约挂号数据库,参保人员通过各种渠道预约挂号,号源数据库自动分配网上挂号、窗口挂号份额,有效实现挂号资源的充分利用和资源共享。

此外,平台启动后,医疗费用缴纳、结算渠道,由传统的自助设备、POS机、窗口交费拓宽到网上微信、支付宝、龙支付、银联卡支付。而且,还可实现特殊业务定制,即针对不同医疗机构的业务特点及就医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开发定制相应的特殊业务服务项目,如排队提醒、科室繁忙度、扫码支付、满意度评价等。

优先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就医结算“从10月份开始,‘济宁智慧医疗平台’ 先期将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16家市直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及部分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试点启动。试点期间,各试点医疗机构须完成现阶段已确定功能的自身系统开发、接口对接和硬件配置等建设工作。平台信息系统开发单位须配合完成平台信息系统各项功能的测试和系统正常上线运行等工作。”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底前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推开,建立起安全可靠、功能完善、覆盖全市的就医结算管理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与济宁市正在使用的社保网络系统进行关联,确保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缴费、结算,将个人账户与平台关联起来,实现“智慧医疗平台”优先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就医结算。“互联网+就医结算”充分运用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全面发挥互联网应用规模优势及社会保险数据资源优势,改进服务模式,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医疗保险事业创新发展。由此,将有效缓解市民在就医过程中挂号难、交费难、结算难等问题。(曹俐 通讯员马国善衣媛报道)

16家试点医院名单1、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2、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3、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4、济宁市中医院

5、济宁市妇幼保健院

6、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7、济宁市市直机关医院

8、济宁市任城区人民医院9、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10、济宁市任城区第一妇幼保健院

11、济宁市兖州区人民医院

12、曲阜市人民医院

13、金乡县人民医院

14、邹城市中医院

15、汶上县人民医院

16、梁山县人民医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