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跑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已经90倍于美国


2017-9-25 14:22

据报道称,研究公司Forrester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为1120亿美元,而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9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的90倍。

图: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是美国的90倍

外媒表示,虽然硅谷是全球最具影响力消费类科技企业的大本营,但是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支付市场;且在世界多个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中国网络巨头在打造移动支付服务的竞争中已走在前列,已在全球经处于领跑地位。

据艾瑞咨询统计,作为中国的两大支付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控制了全国90%的在线支付交易额。随着中国市场走向成熟,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在海外追求增长,帮助新兴市场的本土创业公司运营不需要实体卡片的移动支付系统。

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投资者向亚洲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投入27亿美元资金。外媒评论称,中国这些投资者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或许比资金更具价值,所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争相向中国学习。

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应用Paytm高管就是受到了阿里巴巴的启发。Paytm首席财务官玛德赫·德奥拉(Madhur Deora)表示,他们经常与阿里巴巴的高管进行会晤,从中受益匪浅。德奥拉表示,“我们就设计和产品进行思想交流,拥有一个能知道新功能是否有效的投资方乃是无价之宝。”

德奥拉所指的是,该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呈现形式以及服务如何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凭借阿里巴巴在其应用提供了网络货币基金的功能,Paytm针对其逾2.25亿用户提供一种理财产品,其用户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购买、存储并出售黄金。这一创意对于习惯将贵金属作为储值手段的消费者尤其具有吸引力。

当印度政府去年突然废除86%的流通货币以打击腐败和逃税行为时,Paytm借机快速发展。Paytm向那些没有刷卡机的商家大肆推广其服务,因此用户数量暴增。现在,印度路边的小摊贩以及嘟嘟车都在使用Paytm进行支付。卖家无需任何特别的设备,只需要一个二维码,买家就可以实现轻松转账。

阿里和腾讯移动支付业务在积极向海外发展,其中一大动力还有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消费群体。分析人士表示,两大巨头希望其移动支付平台建立更多的联系,以确保他们的核心服务在中国消费者所到之处能够使用。

蚂蚁金服已与印尼传媒集团Emtek合作,在印尼推出了一款数字支付服务产品,还在菲律宾投资了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据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一直在帮助创业公司学习如何使用新的云技术来提升交易处理效率。他表示,Emtek的工程师们曾经前往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接受云技术的培训,从而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印尼国内。

消息人士补充说,阿里巴巴在“高峰时”处理“大量支付交易”的经验“很难获得”。

Emtek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

去年,腾讯领投了印度即时通讯应用Hike总额1.75亿美元的融资。今年6月,Hike将支付功能引入其平台,击败了比自己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其创始人卡文·巴蒂·米塔尔(Kavin Bharti Mittal)表示,这款应用程序借鉴了中国微信的运营经验。微信因为提供了各种通讯、移动支付和娱乐功能而在中国广受欢迎。

腾讯发言人对此尚未置评。

Paytm电子商务市场的首席运营官阿密特·辛哈(Amit Sinha)说,“中国比我们领先好几年。跟阿里巴巴合作’有点像上大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