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首个信用证“区块链”项目成功上线 为国内银行首例


2017-9-27 20:05

科技不会改变金融的实质,但却能让金融服务更高效,能让资金供、需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更好地解决。近期,中信银行首个区块链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Block Chain based Letter of Credit System,简称BCLC)(一期)成功上线,这是国内银行业第一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信用证结算领域。

据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栩青介绍,将现在流行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国内信用证中,改变了银行传统信用证业务模式,信用证的开立、通知、交单、承兑报文、付款报文各个环节均通过该系统实施,缩短了信用证及单据传输的时间,报文传输时间可达秒级,大幅提高了信用证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利用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提高了信用证业务的安全性。

中信银行已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首个银行业国内信用证区块链应用,双方约定了合作原则,界定区块链相关技术名词及标准,明确区块链合作的工作机制,以及国内信用证业务的流程,同时约定保密和法律条款。该合作遵循了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平等的精髓,为进一步扩展银行间区块链的合作和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据悉,未来有意愿开展区块链合作的银行均可自由加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