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公交推出扫码乘车,分段收费需刷两次


2017-9-28 10: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今年8月,邯郸公交即完成了移动支付POS机测试,试装终端集刷卡支付、手机NFC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多项支付为一体,预示着邯郸公交乘车支付进入移动支付时代。9月29日,邯郸市5条公交线路首次开启二维码乘车测试,正式对外推出移动支付乘车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邯郸公交此次首测开通了21、33、38、49、50路等5条线路,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坐公交-燕赵行”APP软件,即可实现“扫码”乘车,同时享受8折乘车优惠。预计在12月底,该市主城区所有公交线路上将实现全面普及。

移动支付的热潮已经波及交通领域,互联网巨头也在纷纷布局交通支付应用。此次邯郸市并没有联合互联网巨头来推行二维码乘车,而是自主研发“坐公交-燕赵行”APP并实现运营,通过该APP随机生成二维码进行乘车,且二维码只能单次使用,使用后自动作废,下次使用重新生成。

另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此次测试的五条线路中,21、33、38、49路公交车采用的是一票制计费,即上车扫码即完成乘车消费。而50路公交车作为郊区线路,是采用分段计费标准,即根据上下车的站点间距进行收费;所以,乘客在乘坐50路公交车时,需在上车时在前门POS机上进行扫码操作,下车时,还需要在下车门位置的POS机上再次进行扫码确认操作。若下车时未扫码,将被系统默认为全程票价。

目前,二维码在交通支付领域逐渐兴起,但是大多城市都只使用在一票制的线路中,针对分段收费还没有找到比较好的方式。邯郸市测试的上下车刷两次POS的方式尽管解决了分段收费的问题,但是一方面增加了消费者的刷卡负担,一方面也增加了终端成本,并不能算是最优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行业创新不断涌现,这样的问题最终会迎刃而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