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农村手机支付额增长超七成 移动支付“飞入”百姓家


2017-10-8 16:55

一位乡村小卖部店主正在用移动支付收款。

一位乡村小卖部店主正在用移动支付收款。(胡磊 摄)

今年“最长黄金周”期间,不少在外工作的人选择回乡团聚共度中秋。在这样的大规模人口迁徙中,流到乡村的并不只有“游子”本身,记者发现,近年来,作为“大城市标配”的移动支付,也已经飞速进军农村。

10月2日,在S258省道聊城阳谷段附近崔先生经营的“顺鑫超市”,门口收银台旁边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印着微信和支付宝两个二维码。崔先生称,他之前在洛阳打工多年,凭着一手铺瓷砖的手艺攒下了部分积蓄,去年回来开了这个小卖店。之前形成了手机支付的习惯,就特意打印了二维码。令他有点吃惊的是,主动使用的年轻人还不少,“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城里待过。”

另一家规模稍大的商店老板李玉鹏对记者表示,他起初搞不懂这些二维码之类的东西,是在儿子的劝说下才开始使用,后来发现还真是有优势,省去了找零的麻烦,还不担心收到假币。

连日来,记者在S324省道聊城段、S258省道聊城段沿线走访多家乡村小卖部发现,不少店已经开始使用移动支付。尤其在店铺集中的乡镇驻地,移动支付的商铺和付款者已相当普遍。

据《2016年农村地区支付业务发展总体情况》显示,农村电子银行开通户数增长较快,手机银行业务量增长突出。截至2016年末,农村地区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3.73亿户,较上年增长35.14%,发生手机支付业务笔数50.86亿笔,金额23.40万亿元,分别增长61.51%、71.05%。

采访中,多位店主告诉记者,目前,移动支付的使用者都是年轻人,逢年过节年轻人回乡时使用频率明显增加,平时用的人还比较少。但毫无疑问,这将是大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农村手机终端的普及、农民上网习惯的养成,尤其是手机上网意识的逐步提高,为支付企业和涉农金融机构在农村进一步推进移动支付提供了突破口。

2012年7月,支付宝组建新农村事业部,目标是将方便、快捷的支付服务推广到农村市场,意在扩展尤其是非电商类的用户规模。支付宝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农村事业部已经撤并到其他部门,但是把现代的支付体系延伸到基层,让农民也能享受到高效、低成本的现代金融服务的工作从未停止。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的农民受过教育、进过城,同城里人一样喜欢、并习惯享受科技的进步。随着第三代移动通讯设备在广阔农村地区推广应用,无疑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