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 记者中国见闻:100以下消费全靠扫


2017-10-10 9:15

图1:中国一家甜品店中,消费者正在用手机进行支付。

在我4年前去过中国之后,中国当前最大变化是现在甚至连100元人民币及以下的账单都可以使用二维码进行支付。

当我和中国的朋友吃完之后,他们在餐厅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付款。川菜馆,纪念品商店以及中国传统毛笔的店铺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

相比“你是否有信用卡?”的问题,在中国你更容易被问到是否有支付宝或是微信支付。现在正在流行的笑话是,乞丐也开始使用移动支付,而不接受现金了。

图2:中国一家毛笔店中用于付款的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

不存在官僚作风以及相对落后的金融体系反而让中国在移动支付上大幅领先于世界发达国家。

根据Hillhouse资本今年5月份的报告,中国内地2016年移动支付总量较去年翻番,超过5万亿美元。根据该报告,今年第一季度,支付宝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54%,微信支付占到市场份额的40%。

中国人使用手机支付的习惯同样正在影响其他国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超过600万中国人在10月黄金周时出国旅游。这让受到中国游客欢迎的热门目的地,如日本和香港等地也开始增加移动支付的方式。

仅在香港,我就听说有很多内地游客在商店询问店员是否有二维码,而当地人则在使用现金支付。4月,日经新闻报道,日本今年支持支付宝的商店将达到4万5千家,较去年增加了一倍。

中国移动支付崛起的背后是广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第二季度,中国腾讯公司旗下的微信软件的日活跃人数为9.63亿人。在商业环境中,添加他人微信已经开始慢慢取代交换名片。

图3:北京一家饭店,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饭钱。

支付宝是由阿里巴巴子公司——蚂蚁金服所开发的,目前拥有5.2亿用户。

支付宝与余额宝相连,其鼓励用户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和投资。根据官方媒体援引余额宝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消息,余额宝的年化利率达到近4%,截止6月底,余额宝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基金之一,规模达到1.4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170亿美元)。中信里昂证券的亚太区电信和互联网研究主管Elinor Leung在9月5日的研报中表示,我们预计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到2021年将翻四倍,达到30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移动资产管理总规模和移动融资规模将会翻三倍,分别达到6.7万亿人民币和3.5万亿元人民币。

Elinor Leung表示,“高度的移动网络和电商渗透率,以及发展不足的金融体系将推动移动金融的发展。”

移动支付在中国内地的发展非常迅速,作为一个外国人我甚至发现很难在中国内地完成一笔交易。

昨晚我尝试在北京的一家麦当劳餐厅用餐时,我发现餐厅可选的支付方式仅为中国银联卡,苹果支付,微信支付或支付宝。作为一个没有中国银行账户的美国人,我根本找不到付钱的方式,而店员不接受现金支付。

麦当劳中国之后向我们表示,全中国的麦当劳门店都是接受现金付款的。当时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正值晚班交接时刻,所有的收银机都临时关闭了。

同样,随着打车软件的盛行,在大街上达到出租车正变得越来越难。滴滴公司在去年夏天收购了Uber在中国的业务,交易价值350亿美元。滴滴同样与微信账户捆绑,没有中国的银行账户一样无法使用。

最终我打到了一辆出租车,但是在付钱时我收到了一张50元假币。而在多家商店,店员表示我在纽约兑换的100元人民币是伪钞。如果我可以使用一定支付,那么我就不会收到50元的假币了。

图4:中国内地的共享单车。

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也支持了其他行业:共享单车。

伴随着一些公司的出现,中国的大街小巷充满着共享单车,你甚至能在高速公路边发现共享单车。根据TrustData的数据,中国每个月活跃的共享单车用户在三月翻番,已经超过2000万。

中国两家最大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摩拜单车和ofo单车在全球一共拥有超过1300万辆单车,每家的融资都超过10亿美元。

摩拜单车于2017年9月20日正式进入美国,开始在华盛顿部署单车,而Ofo的美国首秀这是在今年8月的西雅图。

图5:中国西安一处街市中的共享单车。

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垄断也意味着像蚂蚁金服和腾讯这样的公司掌握了巨大的个人数据。中国一些地方正在测试基于移动支付数据建立居民的个人征信系统。

但是除非隐私问题带来即刻的负面影响,不然便利性会压倒一切。智能手机正在逐渐成为在中国出门唯一需要携带的物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