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认证黑灰产规模超千万 生物识别将成信息防护新趋势


2017-10-11 17:31

阿里巴巴高级算法专家王炎

10月11日消息,在今天上午开幕的云栖大会上,来自全球多国的科学家和安全领域企业代表齐聚“新安全新起点”论坛,共同探讨在线身份认证领域的黑灰产防治问题。

如今,一套包括身份证和个人照片以及银行卡和手机卡、网络账号等在内的虚假身份信息交易使用的网络黑灰产规模,早已超过千万级别。

且时刻有居民个人信息泄漏被交易的案件发生,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身份信息泄漏多达千万条,身份证遗失也上百万级。以天津为例,当地一年挂失的身份证就多达20万张。

阿里巴巴高级算法专家王炎表示,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账号安全保护,身份信息安全保护,将成为新趋势。

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吃、穿、还是住、行,人们都面临身份信息泄露的风险,如何保障个人身份信息的安全成了互联网消费的共同挑战。

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全面风险管理实人认证团队的技术专家,基于阿里平台的大数据技术优势推出实人认证服务,旨在给消费者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并提供更高的安全防护保障。

据悉,阿里实人认证通过活体检测,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手段和OCR证件识别技术,结合权威数据源与阿里实人可信模型,判断用户身份真实性,有效性的在线身份校验服务。

“以阿里实人认证为核心的酒店入住核身技术,赋能了飞猪未来酒店信用住,当用户入住酒店时,只要在一台机器上刷身份证,接着刷脸就能办理完入住手续,拿到房卡。”王炎说,这不仅落实了公安部的“实名、实数、实情、实时”四实登记要求,还降低了酒店的人工成本。

此外,以阿里实人认证为核心的飞猪在线签证,通过对申请人在线进行身份核实,能从源头对非法入境行为进行识别和拦截,保障在线签证业务安全。

而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则可有效降低身份信息被泄露的风险。声纹识别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阿里系平台的用户身份核验。如修改密码只需打开手淘App对着麦克风说话,就能用声音保护密码,不需担心账号被盗、密码被改。

王炎介绍说,每个人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声纹,这是由发声器官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特征。无论一个人模仿另一人说话有多么相似,实际都具有显著区别,模仿的攻击也将很难凑效。“阿里声纹识别技术是利用人类语音中携带言语信息的声波频谱这一独特唯一的生物特征,来校验说话人是用户本人的在线身份校验服务”。

与指纹、掌型、人脸、视网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相比,声纹识别不仅具有高易用性、高准确率和高用户接受度的特征,而且成本最低,它还支持远程认证、手机采集等便民的特征。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高级算法专家王炎介绍称,人脸、声纹等生物识别技术使用便捷,受限制较少,却也有弱点,如同一个人具有易变性,易受身体状况、年龄、情绪等的影响。但好在深度学习和数据驱动的引导下,可以让生物识别技术有更好的提升。

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关注生物识别安全。

议程详情见大会专栏: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