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李岩:构建数字化银行应用体系


2017-10-13 13:36

恒丰银行科技开发部总经理 李岩

恒丰银行科技开发部总经理 李岩

2016年是恒丰银行“1112·5556”工程和“12345”行动纲领战略的执行年,也是数字化银行应用体系建设的丰收之年。恒丰银行信息科技以支持“五大版块、七大银行”的业务发展战略为目标,以“自主可控、快速实现、专业规范”为原则,通过数字化银行应用体系建设,为全行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

一、数字化银行应用体系建设回顾

1.优化科技信息治理

2016年,恒丰银行完成了应用研发制度规范的全面优化和实施。一是完成涵盖研发类工程过程、咨询类工程过程、运维管理等过程制度体系建设;二是配套建设并推广了IT综合管理系统,从业务部门的需求提交、项目立项到设计、开发、测试、验收、投产、后评估以及外包管理等环节,实现研发过程全部线上化、流程化管理,加强了项目风险的控制力度,实现了科技研发管理规范专业、风险可控。

2.实现IT应用架构顶层设计

在银行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今天,应用系统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IT技术架构是顶层愿景和战略、上层业务架构的重要支撑。恒丰银行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指导思路,在持续优化应用架构的基础上,根据“五大银行、七大板块”的业务发展规划,不断提高需求及功能设计的质量,全方位支持全行业务发展,打造信息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3.建立健全应用体系

恒丰银行将应用系统建设作为重点科技战略,近两年在应用系统建设方面保持着较快节奏。在整体规划恒丰银行应用体系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大规模新建、优化应用系统,基本覆盖并满足了前、中、后台业务部门的发展需求,包括:服务渠道、核心业务、特色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内部管理等各个领域;另一方面,新建、改造技术支撑系统,包括:企业总线、开发平台、生物识别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安全加密等系统,为业务系统提供支持和保障。

4.完成金融云应用系统迁移

随着恒丰银行IaaS基础平台的建设完成,应用系统的云化改造和迁移是应用系统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个挑战。恒丰银行通过近一年的时间,全面完成方案论证、系统改造和应用迁移,并明确了新建应用的开发规范。

应用迁移的成功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应用系统的可用性和可扩展性,为全行的业务创新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应用迁移的实施经验也为恒丰金融云在其他租户服务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5.建立了业务与科技融合模式

为快速、高质量地响应业务需求,恒丰银行通过科技派驻业务这一创新组织模式,为业务部门提供嵌入式的科技服务,协助业务部门进行需求设计,并在业务需求输出能力、需求风险把控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业务需求的有效实现,发挥了金融科技的整体合力。

6.夯实大数据应用基础

在“互联网+”时代,新业务模式的创新对数据信息服务能力、业务洞察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整合现有行内外数据基础上,恒丰银行自主设计研发建设了企业级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Skyline,可以满足海量数据的低成本加工存储、统计分析、业务模型探索、实时分析决策等需求;同时,基于大数据平台成功全面重构恒丰银行数据仓库,在精确营销、风险管理领域提供智能化的数据应用。

7.完成分布式核心设计

为应对未来互联网移动端的高并发线上服务、产品快速组合迭代、外部快速接入的需求,恒丰银行将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作为信息科技的重点战略。经过多轮论证,确认了以移动互联网银行(Mbank)为原型的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方案,明确了采用PAAS模式、开源框架、面向同业、完全自主设计的策略,目前已完成原型设计并进入实际开发阶段。

二、2017年数字化银行应用建设工作展望

面对变化与挑战,唯有因势而变,加快向数字化银行的创新转型,才能再造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发展中保持优势。2017年,恒丰银行将在科技创新、科技引领方面不断深耕,全面提升科技研发管理水平,加强科技开发与业务相互融合,助力全行战略转型。

可以说,2017年将是恒丰银行ONEBANK全应用系统建设收官之年,是大数据平台应用全面落地之年,是第三代核心系统规划和建设之年,是人工智能平台的探索之年,是科技规范及专业化管理的收获之年。

1.优化创新机制

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创新制度,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在深入开展金融技术前瞻性研究的同时,在分布式计算、区块链、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强产品研发与推广力度;加强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提高对金融业务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为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落地提供持久动力。

2.加强质量与风险管理

进一步完善项目研发管理体系,健全信息科技外包管理,完成IT服务质量管理平台的建设,通过过程指标可视化展现,加强质量控制,实现研发、测试一体化管理。

加强应用系统的安全管理,在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及投产过程中,从技术与业务两个层面进行安全评估、过程管控、安全测试及风险后评估管理,提高应用系体建设过程中的整体风险把控能力。

3.持续推进科技与业务协同

应用系统的建设需要科技和业务高度协同,共同完成顶层设计。从信息科技整体规划层面上做好全行IT需求统一管理,协同业务提高需求质量,加强需求风险的识别和管控,不断提高应用系统的研发和服务水平,协同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展。

4.建设人工智能平台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人工智能技术将变革银行销售及服务渠道,改变银行与客户的交互方式,使银行业务和客户服务更加智能化。2017年恒丰银行启动“人工智能平台”的建设,该平台将以金融云为基础、大数据为支撑、以感知和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打造三位一体的恒丰智能大脑中枢,为恒丰银行全行业务和服务智能化改造提供引擎,重构金融服务的生态。

5.重构3.0应用技术架构

基于业务架构优化,在全功能银行应用架构基础上,恒丰银行将完成3.0应用架构的规划落地,更好满足业务发展。在技术架构方面,吸收业界先进技术理念,对我行重要信息系统的技术实现方式进行调整:在银行多核心建设方面按照分布式理念建设M核心系统,并重构传统核心银行系统,满足不同业务发展需要;在大数据等应用领域推进微服务技术架构落地,使之具备快速上线、灵活扩展等能力。

6.深化大数据应用

全面深化大数据平台的业务应用,建立业务数据模型,挖掘深层数据价值。让数据变成会说话的信息,让数据引导业务流程优化和产品创新,让数据产生业务价值,持续推动大数据平台在精准营销、风险管理、决策支持、应用监控、反欺诈等方面应用场景的落地。

7.加强科技人才保障

打造“协作、进取、求实、创新”的科技文化,培育创新和学习氛围,加强专业培训和交流,完善知识的沉淀和传承;引进高科技人才,形成核心科技团队,提升金融应用系统的整体研发能力。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恒丰银行的数字化银行应用建设工作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稳抓机遇,迎接挑战,攻坚克难,打造信息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创新动力,构建应用系统风险安全防线,推动信息科技成果转化为业务价值,使恒丰银行数字化银行建设不断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