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距离正式发行法定数字货币,至少还要等5年


2017-10-18 18:32

昨天,俄罗斯版的法定数字货币“加密卢布”(CryptoRuble)成了投入数字金融世界的一块顽石,激起的涟漪让中国市场也沸腾不已。

这条消息是由俄罗斯宣传部长Nikolay Nikiforov传达出来的,料想与普京的真实意图不会有大出入。

这个横扫全球的“法定数字货币”风团,去年初就在中国上空登陆。今年2月,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试运行。

当时许多媒体欢呼: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率先发行法定数字货币,跨入无纸化时代。

但民间大大高估了整件事真正推进的速度。

我今天和一位深度参与央行数字货币事宜的人士交流得知,正如俄罗斯想要抢在欧盟之前布局一样,发行数字货币本身确实是既定国策。

不过,因为涉及到种种复杂问题,从研究试点到正式落地,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

大国竞争

“俄罗斯现在宣布要发行加密卢布,其实主要还是宣传作用,因为试点是比较简单的。”据上述人士的分析,这涉及到俄罗斯和邻居欧盟之间的货币竞争。

在他看来,各国法定数字货币将会在全球燃起激烈的竞争,“假如数字日元和数字美元好用、方便,会有很多人选择使用,这一点就像比特币一样,不存在地域限制,下个app就可以用各个国家的数字货币,所以大国都不想落后。”

我了解到,在中国的货币战略布局中,数字货币也有着远期目标,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是一致的,未来战略重点可能是“一带一路”和非洲。

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开发CryptoRuble的原因很简单,如果我们不做,那么在2个月后,欧亚经济共同体的其他国家也会进行。”

从1到2

数字货币研发,其实并不仅仅围绕着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央行做数字货币的参考技术之一,因为这项技术应用在比特币很成功,但是比特币设计是去中心化的,没有KYC(账户实名制),所以央行只是借鉴区块链的P2P和密码学技术,肯定不会做成比特币那样去中心化的形态。”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据他透露,因为支付宝也可以做全国人民的海量交易,央行数字货币也会吸收支付宝的优点,“工商银行的系统也很牛,目前会分担一部分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工作,就是在自己基础上吸收区块链的技术优势,逐渐演进,而不是全盘推倒,用区块链技术重做。”

此外,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的“网联”,也形成技术上的参考。

所以,和外界想象不同的是,法定数字货币并不是从0到1的新建工程。

未来模式

我了解的信息是,目前央行最看好的数字货币发行模式还是RSCoin。

这是一个在英格兰银行的建议下,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提出并开发的一个法定数字货币原型系统,即中央银行加密货币(Centrally Banked Cryptocurrencies)。

央行完全认同RSCoin项目研发者的观点,认为比特币不适用于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这源于比特币内在机制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网络的可扩展性差,无法承载大容量、高速率的货币交易等。

更重要的是,比特币去中心化的货币发行体系,导致央行无法对货币供应进行宏观调控。

相较之下,RSCoin的设计目标是站在央行的视角,是一套更受欢迎的参考准则。

“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的差异

#数量

比特币-2100万

央行数字货币-无限

#获取方式

比特币-通过基于POW的方式产生,去中心化

央行数字货币-由央行直接发行,中心化”

优势所在

在领导层眼中,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近期目标还是在于减少实体货币的印刷和流通成本。

据美国零售商和银行估计,持有实物美元的年均成本在60亿美元左右,其中包括会计、储存、运输和安全成本,人民币的情况也可以从中管窥。

央行决意要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另一个原因是,实体现金难以追踪。

“虽然目前ATM机在你取现的时候会记录冠字号,但是出了金融系统,现金怎么用,央行也想知道,这对金融稳定有帮助,可以帮助央行了解钱的流向,防止逃税。”上述接近央行人士如是说。

据悉,数字货币比支付宝、微信的电子货币更加智能化,与信用卡、银行储蓄卡、电子支付等传统电子支付工具相比,法定数字货币也会呈现出更好的品质,货币用户体验变得更加智能。

“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与当前纸币/电子货币(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的优势

#降低了发行成本

新发货币更快而且成本更低,在分布式账本上,在一个地址凭空增加余额可以通过一次hard fork实现,或者央行保留一个特殊渠道可以增加余额。

#更精确的监控与审计

因为所有的交易都会进入链上,央行可以更加精确的监控交易,并由此打击金融犯罪如偷税漏税。

#更快速的清算

所有交易都应该能在每个块挖出的时间内得到清算,而不用像现在以天为单位。”

道阻且长

在和这位接近央行人士交流的过程中,他多次强调,现在讨论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其实还为时尚早。

“当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隐私保护,区块链技术本身也不成熟,数字货币即便研究好了,对于现有银行体系的调整也很麻烦,至少银行的会计科目要加一项数字货币资产。”

他再三提醒,中国的数字货币不会很快推出,“如果说五年内能推出来就算快的了。”

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大事记

2014年,央行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开始论证其可能性;

2015年,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的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等进一步深入研究,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也经过两轮修订;

2016年1月,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明确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

2016年11月,央行下设的印制科学研究所计划招聘专业人员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开始筹备数字货币研究所;

2017年1月25日,央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该平台试运行,并成立研发中心持续完善;

2017年5月15日,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数字货币研究所亦是成员单位之一;

2017年9月15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杭州挂牌区块链研究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