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手机小调查:超八成受访者从不使用移动支付


2017-10-20 9:17

长者手机小调查:超八成受访者从不使用移动支付

长者手机小调查:超八成受访者从不使用移动支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长者有无与时俱进使用触屏式智能手机,与亲戚朋友和子女互动沟通?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扫二维码等于付钱”方式兴起,长者有无参与到此类“扫码”游戏?本周,记者在东区和南区开展问卷调查,发现智能手机在受访对象的普及率已超过6成;然而,信任“扫二维码付钱”的长者比例不高。

手机篇

数据:智能手机认可度较高

【案例】

今年67岁的付大叔是一名退休工人,也是“手机控”。使用智能手机玩微信、看新闻是他的爱好。付大叔告诉记者:“20年前,手机就是拿来打电话的,后来可以发短信。没想到,现在的手机就像一台小电脑,能做的事情远远超出想象。”

【分析】

本次调查合计发放调查问卷80份,受访者年龄均超过60岁。有效回收56份,回收率为70%。

数据显示,在56名有效受访者中,使用按键式非智能手机的长者只有17人,占比30%。另外占比70%的39人,则在家人、子女、朋友的推荐下,使用智能手机作为日常互动交流的新工具。

“调查问卷得出的比例,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中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斯维分析说,根据该中心社工的日常入户调查和观察,长者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普遍超过60%。就算长者为了省钱,不使用通信运营商提供的网络上网,也会在家里和公共场所“蹭上”WIFI无线局域网,进行互联网冲浪。怀旧:按键手机同样受欢迎

【案例】

68岁的袁大叔是一名退休电气工程师。他对智能手机“感冒”,源于自己的职业习惯——对电器设计的理解。

“要上网,我会用家里的台式电脑。我自己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也会连接外面的WIFI上网。”他告诉记者,按键式非智能手机的结构和功能简单,不容易坏,多年来用习惯了。手机出故障,维修费用也低。

【分析】

56份有效问卷中,使用按键式非智能手机的长者比例为30%,一共有17人。其中,5人认为“智能手机操作太复杂,宁愿用非智能手机”,占比30%。

此外,与袁大叔持有“多年来使用非智能手机,习惯了”观点的长者有6人,占比35%。其余35%的长者,则因为“担心智能手机泄露个人隐私”以及“老手机操作简单”,坚持选择按键式非智能手机。使用习惯:手机就是拿来上网的

【案例】

74岁的曹大姐也是“手机控”。曹大姐告诉记者,儿子所使用的通信运营商消费套餐,网络流量和电话时长几乎到了“怎么用都用不完”的地步。于是,儿子给母亲办了一张手机副卡,让曹大姐随便使用。

【分析】

在39名使用智能手机的受访长者里,15人选择了“从不使用手机上网”,占比38%。

另外24名受访者,选择了“总是使用手机上网”或“经常使用手机上网”,占比高达62%。

中山市社会服务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少婷对于长者持有“手机就是拿来上网”的观点表示不足为奇。她告诉记者:“智能手机在社会上大面积普及的日子已超过5年;通信运营商收取的移动上网费用逐年降低;从家里到公共场所,WIFI无线局域网的普及率越来越高。3个因素,促成长者放心使用手机上网。”使用软件:没错,就是玩微信

【案例】

63岁的赵大姐是东区竹苑小区的广场舞队伍发起人之一。平时,她的智能手机几乎只有一个用途——使用微信。

“我现在很少打电话了。”赵大姐告诉记者,舞蹈队有任何事情需要沟通,她就在微信群输入“@所有人”,再输入具体文字。平时,看到不错的文字内容,赵大姐也会用微信分享功能,发送给亲朋好友。

【分析】

39名使用智能手机的受访长者,27人在“谁教您使用智能手机”的选项中选择了“家人”,占比高达69%。其余占比31%的受访长者,选择了“自学成才”、“同龄人”、“朋友”、“社会机构”。

“家人希望随时收到长者从互联网发来的信息,看到长者使用互联网的动态,这等于是‘平安铃’。”王斯维告诉记者,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虽然远远复杂于按键式非智能手机,但由于家人尤其是子女的大力推动,让越来越多长者使用上智能手机。

用上智能手机,学会移动上网,长者最喜欢做哪些事情?调查显示,在39名使用智能手机的受访长者中,31人首选“微信聊天”,比例高达79%。其余长者,则选择了“打电话”、“浏览新闻”、“网上购物”等选项。

支付篇

数据:移动支付认可度偏低

【案例】

65岁的梁大叔早在六七年前就使用了智能手机,然而,他始终不愿意使用移动支付功能。

梁大叔告诉记者:“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网上银行支付都要绑定银行卡。特意为自己准备一张花零钱的银行卡,我嫌麻烦。媒体经常报道各类诈骗案例,让我对依靠虚拟空间运行的移动支付感到不踏实。至于上网买火车票、长途车票之类的问题,我让儿女帮忙就行了。”

与此同时,梁大叔也遭遇过尴尬事。今年9月,梁大叔偕同老伴前往远洋城商圈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吃饭,正准备看菜单、点几道美食,服务员的一句话却让梁大叔有了几分尴尬:“请您扫描桌上的二维码点菜下单。”

“虽然换了智能手机好多年,但我从来没在手机上点过菜、付过款。”最终,梁大叔在服务员的协助下,终于完成了点菜操作。到了支付环节,梁大叔向饭店负责人支付了现金,让对方用微信结了账。

此外,梁大叔还补充说:“年纪大了,我的记忆力和视力都有所退化,在智能手机上完成许多操作费时费力,害怕因操作失误而造成经济损失。”

【分析】

在39名使用智能手机的受访长者中,选择“从不使用移动支付功能”的长者多达32人,占比高达82%。

王少婷分析说:“现在这一批长者,年轻时生活在‘一切都踏踏实实’的环境下,普遍使用现金,银行卡刷卡也是经过了很多年才普及起来。到了当下,他们普遍对处于虚拟环境的移动支付表示不信任。”

此外,在全部56名受访者中,表示收到过“电话诈骗”、“短信诈骗”、“互联网诈骗”、“网上支付诈骗”信息的长者有33人,占比59%。

对此,王少婷建议说:“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打击涉及电信的诈骗,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打击力度不能放松,时间不能中断,营造良好的支付安全环境。在不久的将来,使用移动支付的长者将越来越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