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封闭还是拥抱?谈垂直场景的移动支付战争


2017-10-23 9: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移动支付战争,在经历数年的征伐,“大战役”已经基本结束,市场格局已经初定,然而垂直领域的“小战役”却不断,甚至很多人认为垂直领域的场景争夺会极大的影响市场格局。

最近,另一个支付场景争夺战爆发,这就是租赁市场。

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上线租房平台,超过100万间公寓将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

10月11日,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提升老百姓租房、用房综合服务体验。

10月17日,中国银联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在武汉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住房租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联合推动当地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但这真的是一个战场吗?是银联与支付宝对抗的一个表现吗?

未必。

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从政策上来说,租赁市场是拥有较好前景的。银联目前拿下了文件所述12个试点城市的2个,那就是沈阳和武汉。而支付宝的信用租房平台,主要面对国内主要城市,均是省会城市和一线城市。

在笔者看来,作为拥有国资背景的银联,进军房屋租赁市场更像是满足政策需求,为政策文件铺路,在官方通稿中,银联还表示今年年内有望在12个试点城市全部实现服务开通,均是政策文件所规定的试点城市。而支付宝更趋向于做产品做平台,利用自身芝麻信用分的机制,添补垂直市场中的信用缺失问题。

在合作对象方面,银联是与每个城市的房产局或者住房管理局等官方机构合作,而支付宝是面向C端市场,根本没有形成相同的竞争维度。

如果微信支付再进入房屋租赁市场,才可能有竞争。较之支付宝拥有的芝麻信用分机制,微信可能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社交属性,来推出自己的房屋租赁平台,更可能与其他第三方合作,比如58同城、赶集、链家等机构。实际上,支付宝的信用租赁平台也是与多个合作商共同搭建。

笔者看来,目前房屋租赁还没有形成移动支付巨头的场景争食情况,但是值得探讨的是,在目前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初定的情况下,到底怎样的垂直场景存在非巨头笼罩下生机?

巨头厮杀之下的垂直领域企业角色处境

说起垂直领域,交通是近期不得不谈的场景争夺战,主推二维码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与NFC结合的银联都不断在各大城市发力。那么巨头的交通场景争夺战干掉了谁?

支付宝早期推交通经历过NFC虚拟卡空发的发卡权争议,也经历过绕过交通一卡通公司通过付款码进行直接支付的二维码支付时期,最终模式选择了与交通一卡通公司和解,推出了乘车码,在多种技术选择和合作模式的折腾之后,可以说支付宝对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理解应该是极为透彻的。

微信支付步入交通领域较晚,但是直接选择了与交通一卡通公司合作,非常明智的选择了与支付宝相似的模式。两大互联网巨头,都选择了较为温和的合作模式,不颠覆也不触动交通领域的利益关系。

而银联的交通移动支付之路,较之互联网巨头,会更具颠覆性。借助云闪付的便捷性,银联直接与地铁公司、公交公司等交通运营商合作,绕开了交通一卡通公司,更低的结算费率,更大众的银行卡支付,更便捷的Pay类产品,都让交通运营商愿意跟银联合作。

在交通这一场景中,交通一卡通公司是关键角色,在不破坏原有产业关系的前提下,选择开放与巨头合作,是移动支付大时代下,较为平和的过渡方式。不然,在用户需求之下,如若选择封闭,巨头很可能选择更加激进,更具颠覆的方式,来触达场景。当然,垂直场景的掌控者,不能太高估自身的掌控力,也不能低估巨头的颠覆能力。一旦巨头认为颠覆后带来的价值,比与原有的产业角色合作价值更高,那么巨头也是无情的。

您可能感兴趣:全景展示移动支付交通之战,除了三大巨头还有谁?

另一个场景也可以讨论,就是校园一卡通。作为进入社会,养成消费习惯的前沿阵地,大学一直是各类企业的争夺重点,移动支付也不例外。移动支付让无卡化成为趋势,校园卡将融入手机变成APP。移动支付巨头们根据自家的擅长领域,也在不断的影响着校园一卡通。在2017年9月,全国近30家大学宣布上线微信小程序,这背后有一卡通方案供应商广东智慧电子的影子。另一个一卡通方案提供者且是上市公司的新开普也在最近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展大学生信用征信体系建设。

在校园一卡通产业中,原有的产业角色根据自身的业务方向,选择与巨头合作是常见的。在此背景之下,校园作为新事物的尝鲜地,校园一卡通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时代压力。比如最近的杭州中学全面升级“刷脸”支付,由于项目的具体合作详情,但如果校园一卡通企业不积极研发储备相关技术,那么很有可能被校方主动淘汰。

对于垂直场景想要说的

交通领域曾经的“王者”——交通一卡通公司,接受了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也面临着银行卡巨头的颠覆。校园一卡通方案商,接受了互联网巨头合作,也面临着移动支付大时代下的技术压力。各类垂直场景的主导者,在大时代下并不那么好过,有些话也不得不说:

认知移动支付的趋势,或者说二维码支付的大趋势。除手机之外,任何附加的支付载体支持都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在传统行业,部分人仍然对卡有着迷恋,希望通过卡的创新来挽留用户,其实作用都不大。目前无论是从C端市场,还是在政策导向来说,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了便民的一大重点。所谓的硬件壁垒已经逐渐消除,垂直场景的掌控者可以想想,连地铁都能换闸机支持二维码,还有多少场景是不可能更换基础设施的?

便利是一个感性词。谁都不能完美定义,什么才是便利,什么是不便利。许多人认为巨头的支付方式非常便捷,但这也是各种补贴之后的结果,如果你能够在某一个场景让用户多次使用你的应用,无论是自愿还是强迫性,那么最后该应用会替代微信支付宝成为该场景之下便利的代名词。

移动支付的机会在哪?10月16日,主打微信赞赏服务的小程序“给赞”正式对外宣布完成250万人民币种子轮融资。许多支付行业人士感到特别意外,一个如此简单的小程序,居然获得了如此高的投资。但从中可以思考,在巨头搭建的场景之下,必然有更加细化的需求难以覆盖。在巨头势不可挡的各个场景鲸吞之下,巨头生态外的创业机会减少,但是在巨头生态内的创业机会会增加。而已经成型的垂直场景,根据自身的企业属性和发展规划,选择巨头合作,并借助巨头的平台属性拓展自身业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总之,大势不可逆的情况下,顺势而为,择木而栖会是移动支付大时代下风险更低,较为优质的选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