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货币的机制 才是杀死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元凶


2017-10-25 8:52

数字货币明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国内却将所有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强制关闭,纵观全球无数国家,叫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关闭的寥寥无几,更多的国家只是对数字货币抱有警惕,而并没有过分禁止,这让人不由猜测,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关闭到底是因为什么。

与国内相比,国外之所以没有关闭数字货币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货币价值是有市场决定的,而国内却有所不同。国内实行的是锚定制汇率,这就决定了我们国内的货币在流通性方面较弱。

数字货币

在国际金融学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那就是三元悖论,这个由蒙代尔提出的理论认为固定汇率、资本自由进出和自主货币政策,三者的是无法同时兼得的,一个国家只能在这三个选项之中选择其中两个,如果三个同时出现并行,会导致金融危机的出现。像墨西哥Peso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阿根廷金融崩溃等等例子都证明了这个理论的可靠性。

而我们国家的货币为了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性,采用的是“双锚相机转换机制”。简言之:人民币汇率以美元或者一篮子货币为参考,是为“双锚”;在某一特定时段内,选择两者之中更弱的一方为锚,是为“相机转换”。

例如,当美元处于走弱阶段的时期,人民币以美元为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稳定(略有升值但幅度不大),从而结果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

而美元若呈现走强态势。这时,人民币以一篮子货币为锚,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基本保值稳定(略有升值但幅度不大),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国内货币采用这样的方式保证了货币汇率的稳定。

数字货币

而在另外的一个选择中,我们国家选择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由于在开放经济的条件下,独立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货币当局可以保留本国利率作为一个独立政策的工具来充分实现就业、物价稳定等国内经济目标。也就是说央行可以独立的通过利率政策,来对宏观经济进行一定的调控。

我国的政策更加偏向于维持固定的汇率制度与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从而放弃资本的自由流动。相反的例子则是香港地区,香港作为一个金融城市,为了维护资本的流动性,港元汇率与美元锚定,进而影响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在这样的选择下,资本的流通性自然不能再次选择,然而数字货币却具有高流通性,当以比特币、以太坊等为首的数字货币在国内被大量的普及之后,那么自然会对我国的经济产生冲击。而国外之所以没有对数字货币进行禁止,更多的是他们国家的货币偏向于流通性这方面,通过市场来决定货币的价值,自然而然的,数字货币的高流通性就不会对他们国家经济产生太大的冲击,他们也就没有必要对数字货币采取强硬的监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