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唱空数字货币,但看好区块链投资


2017-10-25 15:06

区块链

2009年1月3日,比特币作为世界上第一种付诸实践的基于加密算法的数字货币上线运行,在此后不到10年的时间里,超过1100种类似的加密数字货币(其中不乏“神烦狗”币这样难以辨别是严肃货币还是反讽行为艺术的作品)先后粉墨登场。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9月为止,所有加密数字货币的价值总和被认为达到了150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麦当劳目前的市值(1240亿美元),并已接近IBM的市值(1715.4亿美元)。

但随着各国政府、央行验证区块链技术的步伐加快,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呼之欲出,现有的缺乏官方权威背书的加密数字货币随时有可能由“盛世”走向万劫不复,一个现实的例子是,一个月前,中国政府对数字加密货币业务的强力监管风暴,曾让比特币价格跌至3227.79的阶段性低点。

基于这样的现实,瑞银于上周发布名为《加密货币:泡沫之下》的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中瑞银基本上否定了加密数字货币在现实社会中融入主流货币流通市场的可能性。瑞银认为,加密数字货币缺乏两种重要功能,这使得它永远与现实社会中的主流货币有着一墙之隔 —— 在政府官方层面上承担税收财政功能,以及在民间实现资产保值。

并且瑞银进一步认为,加密数字货币的价值在欧美市场最近几个月里的急剧上升是一种投机性泡沫,甚至可与历史上著名的郁金香泡沫、南海国债泡沫以及二十年前的互联网泡沫相提并论。加密数字货币的现象级上涨或许是由于受到了未来回报前景的支撑,但对于这种前景的想象则是基于对加密数字货币改变现实能力的高估。对此,瑞银财富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唐纳文(Paul Donovan)描述道:“‘泡沫’的一个恒定主题是,投机者让自己和一些观望者相信‘这一次是不同的’,但事实上世界几乎并没有因‘泡沫’而改变多少。”

瑞银这一报告也大体上代表了世界主要投资银行和其他一些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对加密数字货币的看法,有消息称,英国银行也正在拒绝数字货币公司,迫使其在其他地方开设银行账户,而不久前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也已明确对加密数字货币提出了质疑。

虽然瑞银目前对私人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持看空立场,但这家投行相信区块链作为加密数字货币背后的技术,其潜力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挖掘,与加密数字货币相比,区块链的概念和应用范例显得不那么易被理解,但其它对于人类的价值将远远超过数字货币。因此瑞银建议投资者不如更多关注区块链技术:“它们(区块链)将在金融、制造、医疗、公用事业和共享经济等领域之中有所作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