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支付报告》:全球数字支付交易量继续保持增长


2017-10-30 10:34

《2017年全球支付报告》(WPR 2017)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全球数字支付交易量平均每年增长10.9%,2020年将达到近7260亿笔。WPR 2017由管理咨询、信息技术与外包服务全球领导者凯捷和全球银行业巨头、交易银行业务与现金管理领域公认的领导者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联合发布。据报告估计,新兴经济体交易量增幅将达19.6%,是成熟经济体的三倍。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亚洲新兴市场[1]的交易量预计将增长30.9%。据估计,2015年至2020年,大型企业、中型企业[2]和公共机构在全球范围内的非现金批发业务交易量的CAGR[3]将达6.5%,超过1220亿笔。

2014年至2015年,全球非现金业务交易量增长11.2%,达4331亿笔,为十年来最大增幅。发展中市场以21.6%的增速助推了这一增长。2014年,成熟市场增长6.8%,名义增长率超6%。

尽管数字支付正逐渐被接受,但现金仍是主流支付手段,特别是小额交易。今年的全球支付报告指出,移动、互联家居、娱乐和媒体有望在未来推动非现金交易的增长,此外,非接触技术、可穿戴设备及增强现实等也将成为增长的动力源泉。

大型企业B2B支付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正在影响地区发展的趋势。在成熟亚太市场[4],中小型企业正在使用数字发票、虚拟支付卡以及基于云的财务和会计管理。在新兴亚洲市场,记账卡在大型企业中广受欢迎,有助简化供应链支付流程,保障交易的安全。

全新支付生态系统出现

《2017年全球支付报告》突出强调了全新支付生态系统的出现,这一生态系统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监管环境(包括PSD2[5]合规性要求)不断变化,金融科技企业层出不穷,企业和客户对增值服务的期望与日俱增,创新支付手段日新月异,这些都代表了创造变革的力量。

凯捷全球银行业务与资本市场业务负责人Anirban Bose表示:“在这一全新的、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中,参与支付领域的各方必须从战略角度重新评估自身的角色。各家银行必须抓住这一机遇,与金融科技企业和第三方开发企业并肩协作,加强和完善自身的产品和服务。突破性技术和重大行业进步将对这种协作起到促进作用,比如开放API[6]、即时支付、区块链以及监管标准化。”

企业财务主管面临新的机遇

报告还在调查发现的基础上,从新的生态系统中梳理出一系列与企业财务主管有关的价值主张和挑战。企业财务主管对更完善、更可靠的端到端服务的需求正在对支付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在当前激烈竞争的环境中,银行可以抓住机遇,加强与现有企业客户的业务往来,同时争取新的客户。资金管理已开启数字化进程,重复工作的自动化处理能够让财务主管将精力集中到现金预测和欺诈防范工作上。在贸易融资领域,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的专家们正在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化合同,实现流程的优化。在跨境支付领域,银行正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内部试运行,开发可扩展的数字支付平台。

协作系统和开放式系统对企业的资金安全构成了威胁。目前,企业仍期望银行来帮助他们改善安全体系。在全新的支付生态系统中,第三方开发者直接与合作银行的客户进行互动,引发了数据隐私、安全以及攻击者确认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还突出强调了全新支付生态系统面临的一个关键性挑战:国家监管机构的不同标准和单独解释导致标准化的缺失。法国巴黎银行支付与应收账款业务全球负责人Bruno Mellado表示:“跨国银行和企业谋求的是更完善的行业标准化以及和谐的监管环境。随着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新支付生态系统内不断加强的协作和伙伴关系将为企业、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全新生态系统可能会解决银行和企业所面临的大部分难题,但并非全部。通过与银行及具备相应专长的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全新的支付生态系统,行业参与者将可以为各种不确定性做好充分准备。”

KRII对监管环境的影响

报告中列举的重大监管与行业举措(KRII)旨在促进竞争和降低风险,KRII因刺激服务提供商的竞争,打破支付价值链中传统迟滞环节,增加了监管环境的复杂性。然而,KRII可能会提高标准化程度和透明度,有望为客户带来长期的、实质性的创新。KRII是在《2016年全球支付报告》中引入,重点关注数字货币、减少现金使用、金融科技企业和API。

报告还提到了各利益相关方在欧洲贯彻PSD2监管条例时所面临的挑战。当2018年1月修订版PSD2推出之时,欧洲将朝着全面可互操作数字市场迈出重要的一步。银行、支付服务提供商、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大型企业预计将受到深远的影响。然而,《2017年全球支付报告》强调,欧盟各银行之间缺乏统一的协调和完整的数据管理,在提高预期标准化程度和透明度的同时,可能会造成目标和具体工作事项的冲突。KRII在即时支付、减少现金使用和网络安全方面可以充当催化剂,帮助支付服务提供商创造出能够提升客户满意度的解决方案。

《2017年全球支付报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

今年的《全球支付报告》对如下地区的支付市场(按地理、经济和非现金支付市场成熟度划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北美(加拿大和美国)、欧洲、成熟亚太、新兴亚洲、拉美和CEMEA[7]。《2017年全球支付报告》的主要研究手段是一项在线调查,调查问卷于2017年6月分发给各银行、金融科技企业、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及大型企业的相关业内人士。此外,高管访谈也是其中一种调查途径。透过调查和访谈获得的发现已整合进整份报告的分析之中。

[1]亚洲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市场.

[2]中型企业指的是规模介于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之间的企业.

[3]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衡量的是一项投资在一个可变周期内的平均增长率.

[4]成熟亚太市场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韩国.

[5]支付服务指令2(PSD2)是由欧洲委员会颁布的一项欧盟指令,旨在通过开放银行客户数据的访问权限,增加支付服务的竞争优势.

[6]API表示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7]CEMEA包括波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乌克兰、匈牙利、捷克共和国、罗马尼亚以及其他东欧和中东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