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金融大户为何纷纷示爱人脸识别?


2017-11-2 17: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年9月,“刷脸”在金融上的应用可谓赚足眼球,人脸识别注定成为今年的行业热词。

支付宝刷脸支付

9月1日,支付宝“人脸支付”率先在杭州肯德基KPro餐厅商用试点。

肯德基KPro店面布设了自助点餐终端,终端上方装备了专用捕捉人脸的3D红外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农业银行刷脸取款

同样是9月,中国农业银行在贵阳两台自动取款机上线“刷脸取款”,用户不用带卡只要刷脸就能取款,预计今年年底实现贵州全省覆盖。

通过农行ATM机选择刷脸取款,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以及密码,ATM便可吐钞。整个过程不需要银行卡、也不需要掏手机,真正实现了只靠一张脸就可现金取款。

除了农业银行外,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也上线了类似的ATM刷脸取款业务。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还有更多的银行、金融机构都在着手刷脸业务。

Face ID用于Apple Pay

9月13日凌晨,苹果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手机iPhone X,该机型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取消Touch ID,转而用Face ID来替代其功能。

Face ID是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认证方式,使用它用户首先需要将自己的人脸信息存储在iPhone X中。苹果强调这些敏感信息只会留存于本地,不会上传至服务器。在使用上,除了解锁,Face ID也顺利成章被用于Apple Pay支付验证中。

从科技巨头到互金融企业再到传统金融机构,人脸识别就像一个美貌的姑娘,被各路大户不约而同地看上了。大户纷纷表示,和人脸识别在一起一定能有美好的未来,必然能孕育出美好的应用。但是我们也都知道,通常越好看的姑娘越不容易对付。

在衡量人脸识别能力时,很多公司都会宣称其准确率超过“99%”。但是这些准确度是在一定前置条件下取得的,或者是在实验室里的数据。到了现实应用,场景复杂多变,人群样本更大,不同光线、姿态、分辨率等条件都可能给机器识别带来困难。从线上走到线下,从一般认证到金融应用,人脸识别在安全性、准确率、可用性仍面临诸多问题。

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关注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广东微模式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绪斌将出席本次大会,分享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急剧扩张及金融创新产品的不断涌现的背景下,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OCR识别技术等)应用可以解决金融业务场景中的哪些问题?又是如何实现对资金融通、支付、信息等业务的风险控制?

【嘉宾介绍】

陈绪斌,四川大学MBA,目前担任广东微模式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副总经理,负责金融行业的业务,目前已经服务全国数十家大中型银行,为银行提供图像处理、图像识别类的软件,主要有:影像管理平台、OCR识别平台、信贷影像管理系统、账户影像管理系统、移动端贷后走访系统、银行远程开户等。在移动端安全方面,微模式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大会详情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