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防范金融风险: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


2017-11-6 11:08

11月4日电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应准确判断中国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

4日中国央行官方网站刊发了周小川题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文章。

周小川在文中指出,总体看,中国金融形势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压力下,风险点多面广,呈现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特点,结构失衡问题突出,违法违规乱象丛生,潜在风险和隐患正在积累,脆弱性明显上升,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

其中,有三方面金融风险尤其值得警惕:一是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二是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如不良贷款有所上升,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明显增加等;三是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

周小川强调,要科学分析金融风险的成因。具体而言,当前的金融风险隐患是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和逆周期调控能力、金融企业治理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不足以及监管体制机制缺陷的镜像反映。

他表示,防控金融风险要立足于标本兼治、主动攻防和积极应对兼备。为此,要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完善金融管理制度,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在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改革方面,举措包括: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金融机构股东资质管理,防止利益输送、内部交易、干预金融机构经营等行为;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减少市场价格(指数)干预,从根上消除利益输送和腐败滋生土壤;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减少外汇管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便利对外经济活动,稳妥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等。

在完善金融管理制度方面,举措包括:加强和改进中央银行宏观调控职能,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充分利用人民银行的机构和力量,统筹系统性风险防控与重要金融机构监管,对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产品,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全面建立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框架,强化综合监管。统筹政策力度和节奏,防止叠加共振等。

周小川说,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全国一盘棋,监管无死角。中央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统一监管指导,制定统一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务监管规则,对地方金融监管有效监督,纠偏问责。地方负责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处置,维护属地金融稳定,不得干预金融机构自主经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