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与安全的辩证关系,注定了风控是一门艺术


2017-11-7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我是谁: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CLAY黑客组织的故事,他们为了炫耀而入侵国际安全系统、国际金融系统、国际金融评估系统、德国安全局、德国情报局。我们看到了现实世界中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到了网络世界却可以是一手遮天的顶级黑客。在他们眼中,这个世界不存在牢不可破的安全系统。

黑客的威胁绝不止存在于电影情节,他们的威胁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存在于方方面面,存在于各行各业。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黑客不是外星人自然不会免俗,大多数情况下黑客的首要目的还是钱。这样一来,和“钱”联系最为密切的金融行业常常会成为黑客的第一目标。

金融安全是金融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金融安全在国家经济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加强。往大了说,金融的安全和稳定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经济与社会的整体发展。如果失去了金融安全,甚至可能引起社会动荡。

近年来,我国金融行业发展势态良好,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这种词频频出现在媒体和业界。不少人傻傻分不清楚,请允许小编引用一下业内观点:

互联网金融落脚点在“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等科技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本质仍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

科技金融落脚点也在“金融”,主要是指金融如何支持和服务科技产业。由于高科技企业通常是高风险的产业,同时融资需求比较大,因此,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更多的是科技企业寻求融资的过程。

金融科技(FinTech)一词源于美国,其本身也是一个创新词,由“Financial Technology”合成而来,从字面上理解即应用于金融的技术,落脚点在“科技”。目前,各方对于金融科技的理解不尽相同,分别从产业、业务、科技等不同的角度,给出不同的解释。

不得不承认这些技术和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改变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与此同时也不觉滋生了新的金融风险。金融发展与创新和金融安全与风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何辩证的看待二者的关系伴随着整个金融行业前进,并且这种关系是动态的。绝对安全的系统不会存在,但是在一定时间内追求相对的安全又可行的。这种此消彼长,交替上升的状态会一直存在。因此,在金融领域做最合理的风向控制堪称一门艺术。

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于本月15日举行,深圳盒子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监闫俊玲女士将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将阐述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目前严峻的现状,提示了产业链各方的责任,倡导各方协作,共同推动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从风控角度出发,了反欺诈的核心概念和主要策略。

【嘉宾介绍】

闫俊玲:盒子支付风险管理部总监,曾在快钱负责反欺诈政策,多年支付、风控相关经验,熟悉监管政策,支付体系运作规章;现负责盒子支付风险管理体系的整体搭建,在机器学习深度算法与模型等层面有独到的管理方式和实践。

大会详情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