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的结束,微信支付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


2017-11-7 17: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1月7日消息,微信支付宣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

具体规则说明如下:

1、每人每月累计还款50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

2、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免费额度;

3、手续费的金额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0元;

4、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

5、为他人还款时,占用支付方的还款免费额度,不占用被还款方的免费额度;

6、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进行手续费减免活动: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

7、不定期手续费减免优惠:使用预约理财还款,或在微信信用卡还款平台连续还款3个月及以上,不定期享有手续费随机减免优惠。

“收费”对于微信支付来说并不陌生,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微信就已宣布转账(包括微信转账和面对面扫码)收费,每人每月享有2万元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收款方则不需手续费。

这一状况持续到2016年3月,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

但与此同时从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根据该政策,从3月1日起计算,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0.1%进行收费,每笔最少收0.1元。

对于信用卡还款收费,目前官方还没给出具体原因,但可以参考微信零钱提现收费时的“受到银行方面的成本压力”。彼时微信公告称,微信支付对提现收费的理由是为了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并强调这并非“追求营收之举”。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腾讯此前一个月要为微信与银行间手续费支付3亿元。

不过也有相关银行人士表示,零钱提现手续费决定于银行与财付通谈的协议,每家银行并不相同。但是财付通是流量非常大的客户,所以大多数银行都会给到很优惠的费率。由于第三方支付有其它的盈利来源,他不太认同零钱提现收费是为了弥补银行成本的说法。从银行角度来说,同行转账银行不需付出额外成本,但跨行转账要通过清算中心,银行也要对外支付费用。但目前为吸引客户,如平安、华夏等多家银行也对客户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都已实行免费(帮客户支付了这一笔成本)。最大的可能是微信在获得足够多的用户后,认为无需再为客户承担这个成本。

开始收费后,腾讯表示其手续费亏损情况已经受控。并强调有关收费主要影响频繁使用大额转账服务的客户,大部分普通用户未受影响。而事实上,只有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对大部分用户都造成了影响。不过此前用户仍可以将收到的零钱,通过信用卡溢缴款从而实现免费提现,但是现在......

收费并非微信支付特有,去年9月,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和微信不同的是,支付宝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还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

目前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还无需收费,后续是否和提现收费一样“跟进”还不得而知,想想都有点小期待呢。

针对此事,移动支付网随手找了些平台网(pen)友(zi)看法:

网易新闻

新浪微博

知乎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