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外资银行卡公司进入中国需与中企成立合资公司


2017-11-8 14:51

11月7日,据路透报道,三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敦促想在国内经营业务的外国支付卡公司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这一做法与北京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的市场准入承诺背道而驰。

中国要求外资银行卡发卡商需与中资公司进行股权结盟、而不是成立独资公司,这一举动就发生在本周特朗普访华之前,可能进一步延迟万事达和Visa等公司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

特朗普政府一直是他所认为的中国重商主义政策的尖锐批评者。今年9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指责中国迫使(外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特朗普在出访亚洲之前,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太可怕”。本周特朗普正出访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五国。

为了获得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外资银行卡公司已经游说了逾10年。根据研究公司GlobalData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卡市场。

2012年,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中国歧视外资银行卡发卡企业。

中美两国5月同意,中国对美国支付网络运营商推出本地业务发布指导规定设定最后期限。

三名简要了解央行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称,相关机构已“非正式”通知想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的部分外资发卡企业,他们需与当地企业进行合资。

上述消息人士称,外资公司是否能获准在合资公司中持有绝对多数股权尚不清楚。在多数其他金融服务业务中,外资企业可以持有多数股权。

其中一位人士表示,“虽然这与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外资投资待遇一致,但对成立全资业务的预期不断上升,因为外资企业无法大到能与银联竞争。”

由于事涉敏感,所有消息人士均不愿具名。

人行未回应置评请求。美国运通一发言人称,该公司已在中国申请支付清算和结算许可。

“我们将继续征询中国央行的意见,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寻求央行指导,”他说,但没有详细说明。

Visa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已经向中国央行提出申请,预计央行将“根据公开的条例和指引”予以考虑。

万事达卡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为推动市场开放,去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而在今年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又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这意味着,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外资的开放已进入实操阶段。

另一国际支付巨头万事达卡组织最近也表示,“万事达卡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及相关文件的颁布表示欢迎。我们期待利用我们的全球支付网络、更广泛地为中国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支付体验。”

万事达卡总裁、首席执行官彭安杰最近在对外的投资者会上表示,今年3月,万事达卡组织拟定了一份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草案,并在《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发布后,再次完善了申请草案。他表示,万事达卡组织可能选择以合资或100%独资的方式来申请,并将在最终确定何种形式后正式提交。他同时透露,今年上半年,万事达卡在中国境内发行了18张万事达单标卡。

美国运通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很高兴外卡组织能有机会申请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我们也会适时递交申请。作为唯一具备发卡与收单业务能力及全球经验的国际卡组织,美国运通承诺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来帮助中国合作伙伴们获得成功。”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后,外国卡组织将和中国银联“同场竞技”。信用卡服务平台我爱卡首席研究员董峥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联通过这15年的发展,无论在发卡量还是自身体量上都达到了一定量级,但究竟竞争力到达何种程度还需与国际上的对手进行过招,Visa和万事达等都有着悠久历史,通过与它们的竞争,银联可取长补短,借鉴和学习它们成功的经验。”

美国银行卡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期望能进入中国结算市场,最新的进展会使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差别性政策和市场准入限制愈发不满。

一些业内人士曾私下对中国能否为外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表示担忧。

他们说,限制国际银行卡公司在中国本地业务的持股比例将对其运营控制、与海外母公司的业务往来产生影响。

即使找到本地合资伙伴,外资银行卡公司也不得不遵守尚未明确的国家安全审查,并同意在中国境内建立数据系统。

不过,两位业内人士称,本地大型企业拥有遍布中国的客户基础和网络准入,与它们组建合资公司可能令一些美国银行卡公司从中获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