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银行通道成本重压,微信信用卡还款结束免费


2017-11-9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7日,微信支付公告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这是微信继取消免费提现后,开始对信用卡还款也收取手续费。

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具体情况

微信“信用卡还款”是微信钱包“九宫格”的第一项功能,为财付通推出的在线还信用卡服务,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也足以体现其重要性。目前微信信用卡还款可以实现跨行、跨地区的信用卡还款,支持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52家银行还款,还支持包括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广州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账单在线查询。

腾讯此次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的具体规则为:

1、每人每月累计还款50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

2、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免费额度;

3、手续费的金额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0元;

4、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

5、为他人还款时,占用支付方的还款免费额度,不占用被还款方的免费额度。

以上规则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每个人每个月有5000元免费的信用卡还款额度,超过之后才会收取0.1%的收取费。对于小编这种贫民族而言,一个月哪里花得了五千元啊,而且对于很多初次申请信用卡的用户而言,信用卡额度仅在10000元左右,因此这样的免费额度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信用卡还款到底是哪里要收费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微信信用卡还款分为2个环节:

1、用户将还款金额支付到财付通,

2、财付通将相应的还款金额给到该信用卡所属银行。

在第一个环节里,如果是通过储蓄卡支付,则会根据还款金额直接支付给银行相应的快捷支付通道手续费;如果是通过零钱支付,也是会产生零钱转入账户时产生的快捷支付成本;因此,每一笔还款都是有支付通道手续费的。

据一位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称,第三方支付还信用卡一般不会收取手续费;只有个别例外,如此前拉卡拉渠道偿还工行或建行信用卡,拉卡拉会收取持卡人2元/笔手续费。

截止目前支付宝的信用卡还款仍然是免费的,但是接下来支付宝是否会跟进暂时不得而知。不过之前在提现手续费的处理上,微信支付宣布从2016年3月份开始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的时候,支付宝一开始也宣称继续免费,但不久便“投降”,从2016年10月起,对支付宝用户提现、转账到银行卡进行收费。

微信信用卡还款为何要收费?

从上文的描述中我们可以清楚得看到,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钱并非直接由银行卡到银行卡的,中间需要经过财付通或者支付宝。这一进一出的过程中,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都会产生支付的通道手续费。

那微信信用卡还款为何要向用户收取手续费呢?

首先,信用卡产生的手续费一直存在,而腾讯财付通对此一直在投入补贴;另外,随着用户的增多,银行方面手续费收取随之增多,成本的增加让微信不得不作出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调整。

可以看出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和提现收取手续费的原因如出一辙,经过第三方支付之后产生的支付通道手续费太多,而且随着体量的变大支付公司不堪重负。众所周知,在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中,财付通和支付宝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这样的体量可想而知。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2016年3月份的两会期间,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腾讯一个月要为微信与银行间手续费支付3亿元。这一进一出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也难怪小马哥要喊冤!

优惠和过渡

尽管微信信用卡还款将要收费了,但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有过渡期,而且微信针对信用卡还款功能还采取了一些优惠措施。

1、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进行手续费减免活动,即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

2、不定期手续费减免优惠:使用预约理财还款,或在微信信用卡还款平台连续还款3个月及以上,不定期享有手续费随机减免优惠。

所以好消息是,信用卡还款手续费下个月才开始实施,而且整个12月份的过渡期每人每月累计的免费还款额度提升到20000元,就算是过了过渡期,这不还有不定期的手续费减免优惠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