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问题及转型探索


2017-11-13 9:19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移动支付的方式越来越多,其中以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为大众所熟知。如今,中国大陆地区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购物占比超7成。目前,第三方支付已不满足于仅在国内市场耕耘,境外接受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商场也越来越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迅猛,年交易量从0.1万亿已经增长至58.8万亿元的规模。据统计显示,2017年2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总规模达到了27.1万亿元,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合计占据市场94.3%的份额。由此可见,移动支付产品覆盖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第三方支付的羽翼也越来越大。

从以上数据来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全新的变化,手机移动支付正在快速取代已有的刷卡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能够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人性化的使用体验,帮助移动支付渗透到消费者生活的各个场景之中,让移动支付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

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部,市场份额也出现分化。今年以来,随着支付宝和财付通不断拓展支付场景,第三方支付的市场份额变化越来越小,双寡头局面稳固。一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合计占据市场94%的份额,二季度这一数据升至94.3%,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份额的上升主要来自支付宝。目前,支付宝不仅已经稳住了第三方支付行业中的龙头位置,还拉大了与行业第二之间的差距。

尽管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两大巨头鼎力的格局已成型,但是,第三方支付这一行业本身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仍有很大的空间可供开垦。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监管也在趋严。

自2015年3月央行暂停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截至目前,持证机构总数下降至247家。值得注意的是,《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未来除了那些无照经营的支付机构将被彻底清除出市场,相当一部分持牌经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将被淘汰出局。

随着支付监管日趋严格,行业整体利润大幅下降,巨头又占据了90+的市场。中小支付企业想要存活下去,就必须跳出支付圈,向多元化服务发展。积极向垂直行业延伸,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服务;同时基于多年的支付优势,加快布局服务行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从多维度全景展现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格局和竞争激烈程度,翔实、准确的剖析国际、国内领先企业的运营数据、竞争策略和竞争动向等。通过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分析,致力于帮助企业深入掌握行业核心竞争要素以及领先企业的竞争对策,通过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策略及做法,及时调整自己的竞争策略和节奏,增强企业的紧迫感,提升企业竞争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