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中国支付清算开放编年史


2017-11-20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近日召开的“2017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会议中,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再次强调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将全面开放。每一次的相关文件发布,每一次的央行领导发声,都让支付清算的开放越来越近,但Visa和万事达至今还没拿到清算牌照,那么今天就来回顾下中国的清算开放历史。为了方便阅读,网联标注为橙色,民生银行标注为蓝色,重要的清算开放文件或信息标注为红色。

2012年9月,WTO施压,要求中国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清算市场。

2012年报道:世贸组织7月初发布的关于中美电子支付争端案调查的专家组报告正式生效。8月31日,WTO在官网上发布了“WTO争端解决机制(DSB)采纳了‘中国-部分影响电子支付服务的措施’一案专家组报告”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对于专家组报告的初裁中国已放弃上诉。按照WTO的相关程序,除非能够推翻该裁决,否则中国将必须改变规定,给予外资企业与中资企业同等的市场准入机会。这意味着人民币支付清算业务将要对外开放,亦意味着银联与VISA之争暂告一段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对中美电子支付服务案的裁定,中国将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

2013年9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讨论组建“民联”,这就是日后的网联,中国第二家支付清算机构。

2014年9月,媒体爆料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新技术革命下的跨行转接清算组织创新及监管研究》,重点关注国内转接清算市场的创新和新形势下的监管。巧合的是,日前媒体曝出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内可能出现第二家乃至第三家银联。”

2014年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会议,决定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2015年4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清算牌照”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将对外资和内资银行卡清算机构“一视同仁”,规定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以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2015年4月23日,万事达卡常青表示,一定会申请牌照在中国境内从事人民币清算业务。

2015年4月,支付宝总部搬迁至上海与银联为邻,增资10亿变更法人或为清算组织准备。

2015年4月27日,民生银行首度披露涉足第三方支付清算,或单独拆分。

“民生银行以厦门自贸区为依托,开始搭建面向第三方支付的清算平台。到目前为止,该平台已经接入12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占国内所有第三方支付公司的80%。目前这个业务正被慢慢剥离出民生银行。而在未来,民生银行可能会将其单独拆分,成立子公司。”

2015年7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5年9月,万事达卡亚太总裁凌海表示,正全力以赴申请中国银行卡清算资格。

2015年11月14日,范一飞表示:支付清算牌照对外资不设数量限制。

“我国对外资开放境外清算机构,不存在所谓外资和内资合作才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或者单对外资机构进行数量限制。”

2016年1月,Visa中国区总经理于雪莉表示,Visa要拿第一批清算牌照还在等细则。

2016年4月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议案。

2016年6月,央行正式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2016年6月,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对于《办法》的落地,万事达卡方面表示欢迎。万事达正在研究央行文件,尽快申请进入中国清算市场。

2016年6月,VISA副董事长艾睿琪表示,将积极申请清算支付牌照。

2017年3月31日,网联平台启动试运行。

2017年7月3日,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

2017年7月28日,45家机构签署《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45家机构共同出资20亿组建网络。

2017年8月,媒体爆料Visa已经向央行申请清算牌照。Visa已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材料,并期待人民银行会根据已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其申请。

2017年8月,央行调查组入驻厦门清算中心民生总行叫停部分业务。

2017年11月7日,外媒爆料,外资银行卡公司进入中国需与中企成立合资公司。

“据路透报道,三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敦促想在国内经营业务的外国支付卡公司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这一做法与北京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的市场准入承诺背道而驰。”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全面开放我国支付清算市场。

范一飞表示,我国将全面开放支付产业的交易、清算和结算环节,全面放开账户、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统业务。范一飞表示“全面开放,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需要快字当头,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参与我国内陆市场扩展,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最后说点什么

在说一些话之前,大家可以先了解下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新闻周评】中国支付清算市场到底有多乱?

Visa与万事达卡的入华,一直是中国支付行业关注的重点,但是随着网联平台的成立,中国移动支付的海外攻城拔寨,国际卡组织入华关注度开始降低,但这依然是可以对中国支付行业产生较为深远影响的事件。

从2012年,WTO判定要求中国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清算市场,到2017年的今天范一飞的再次强调,这5年来,清算开放一直在路上。谁都不会怀疑Visa和万事达卡等境外卡组织将会入华,只是时间的前后问题。迄今为止,Visa和万事达卡仍然没有拿到支付清算牌照,按照中国政府对数据安全、支付安全的敏感程度,要求V/M在华建立数据中心,建立可以受到监管的中国子公司,是非常有可能的。要知道,苹果的Apple Pay入华就花了近2年时间,可能就是因为担心金融安全问题,要求苹果在华建立数据中心。

而在这5年时间里,虽然没有国际卡组织的参与,中国的支付清算市场也不是一成不变,民生银行厦门清算中心在这两年赚了个盆满钵满,虽然存在着一定的争议,近期民生银行也因为反洗钱不力被罚,还被央行调查。但从模式创新来说,民生银行非常有勇气。

另外,世界独有的网联崛起,让整个中国支付市场变的更加正规,网联与银联的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传统的银行卡清算模式在中国经受着挑战,网络支付、移动支付带来的金融科技发展,让银行处境尴尬,去中心化成为了中国支付行业另一个关键词。但无论如何,正规和监管是必须的,央行也不断的调整监管措施,以面对不断革新的市场需求。

在近日举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中,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班廷伦也表示,中国支付行业的监管路径逐渐清晰,国家出指导意见,部委出政策要求,行业和社会组织出标准规范,产业方依托标准落地产品/服务,第三方认证检测机构把控产品/服务的合规性。这一个过程,将维护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即将对外开放的中国清算市场,也将遵循中国政府监管,至于外卡组织入华能活多好,谁知道呢?

最后说几个冷笑话。

V/M:我们马上入华了!

银联:呵呵。

银联:我才是中国清算市场的老大。

网联:呵呵。

民生银行厦门清算中心:我去收个快递,你们先聊。

V/M:…

网联:…

银联:哈哈,水表也该查一查了吧。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