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要做“航空业的亚马逊”,将推支付平台BigPay


2017-11-23 9:07

亚马逊先做电商再投入物流,而亚航则打算逆其道而行--在航空业务的基础上,建设免税商场和移动支付平台,从当年濒临倒闭到华丽转身全球最佳LCC,亚航是否还将再续传奇?

十六年前,TonyFernandes(现任亚航CEO)与其他几位同伴以25美分的价钱收购了马来西亚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亚洲航空,并承诺偿还亚航所欠下的1100万美元债务。

此后,亚航为东南亚地区的旅行者提供票价亲民的飞行服务。

在此期间,亚航成为了商用航空史上最具颠覆性的力量之一,同时Fernandes也成为了业界的传奇人物。

亚航从开始只有2架客机投入运营,发展到如今拥有超过150架空客A320客机,另有200架客机订单尚未交付。

亚航连续九年被英国航司调研公司Skytrax评为全球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

近日Fernandes接受了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的采访,谈及亚航未来在电商领域的策略、在金融技术领域的进展,以及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创始人RichardBranson对亚航的影响。

亚航CEO:Tony Fernandes

在电商领域下重注

对公司的下一个伟大的冒险,Fernandes希望扩展亚航的收入模式,不再单纯销售机票,更要迈进电商领域。凭借充足的客户数据,亚航希望将其新电商业务的重心放在免税商品销售上。

“当你在网上预订机票时,我们会为你提供购买免税商品的机会,你可以在飞机上或机场领取所购买的产品。”Fernandes说,“我们的客户有更多时间浏览和选择产品,我们有机会打造一个网店平台,让商户在我们的网站上展示产品内容。”

Fernandes称,一般旅客在机场有1-1.5小时的时间购物。通过在线商店,亚航的乘客可以一年365天进行购买,并收到个性化推荐。

此外,Fernandes希望利用亚航的机队,将乘客所购买的物品空运至亚洲各个目的地,从而打造一个物流产业链。

“以亚马逊为例,他们从网站和分销业务开始做起,而现在他们还购买飞机。”Fernandes说,“而我们则采取了相反的发展顺序:我们先有飞机,然后现在开始做电商分销。”

当然,如果亚航不为其机队增加高速WiFi服务,其电商革命的局面恐怕很难打开。Fernandes坦言其航班体验还有待提升。

脱离现金支付,推出移动平台BigPay

亚航机组人员身兼多职,其中一个角色是辅助产品销售。由于亚航的网络遍及整个东南亚地区,各国流通货币不同成了交易支付的大问题,这也是Fernandes积极涉足金融科技领域的原因所在。

“我们对金融科技革命感到非常兴奋。”Fernandes说,“我们不喜欢现金支付,因为这对于我们的机组人员来说很痛苦,外汇兑换超级痛苦,还可能导致欺诈现象的发生。”

为此,亚航推出了新支付平台BigPay,该平台让乘客通过智能手机购买产品。Fernandes说,该平台的打造,考虑了集体旅行的场景,这意味着它将支持人们分摊账单并相互转账。

最初,BigPay提供一种预付卡,但Fernandes及其团队正努力通过二维码和近场通讯,使该支付方式以App用户为中心。

另外,BigPay还将带有货币兑换功能。

“我们认为客户通过银行兑换货币很不划算,”Fernandes说,”如果你从越南岘港市飞往印尼的巴厘岛,想把你的越南盾兑换成印尼盾,我们将为你提供更低的汇率。”

BigPay现在支持10种货币兑换,Fernandes希望在未来增加至14种。

Fernandes认为,BigPay最终将能够从航空生态系统扩张到主流零售业。

亚航和航空业的未来方向

尽管亚航正在蓬勃发展,但其仍将坚持低成本航空的经济模式。当被问及亚航是否打算提供像La Compagnie这样的低成本长途商务舱产品时,Fernandes随即否认了这个想法。

“我没有这样的打算,至少我在位期间不会。”他说,“我认为专注才是关键,我们应专注于我们所擅长的,而长途商务舱则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模式。”

Fernandes了解专门提供商务舱的航空公司背后的道理,但也为航空公司在一架飞机上提供多种不同级别舱位而感到不解。

“航空公司热衷于在一架飞机上设置头等舱、商务舱、高端经济舱和经济舱,这意味着单架飞机上拥有四种不同的商业模式。”

“就好比四季酒店不会同时设置经济房型和超级套房两种房间,他们基本上沿用一个标准,只有大房。”

Fernandes认为,未来市场细分领域将会变成:每家航空公司只专注于一个或两个特定产品。

“我一直认为未来只有两种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和专注于商务舱的航空公司。”Fernandes说。

他还表示,头等舱将在五年内退出历史舞台。此外,全服务航司所提供的经济舱可能也将完全消失,转而由专门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统治经济舱这一市场。这意味着传统的全服务航司可能只经营商务舱和高端经济舱。

维珍集团创始人的影响

上个世纪80年代,Fernandes曾担任了几年的维珍通讯(Virgin Communications)的财务总监。在此期间,他与维珍集团创始人Richard Branson的亲密友谊广为人知。

但Fernandes强调称,他没有打算成为亚洲版的Richard Branson。

“很多人都以为我想成为Richard这样的人,但我可以确定,我不会这样做。”他说,“我从未想过要坐上36,000英尺的热气球,更没有打算登上月球。”

之前,他就认为Branson想要投资航空业的想法很疯狂,并建议Branson卖掉维珍音乐(Virgin Records)。而后来,Fernandes自己却也投身了航空业。

Fernandes开玩笑说:“当我开始接管亚航时,第一个打电话给我的人是Branson。他说‘之前是谁说过开航空公司很愚蠢呢’。”

Branson给予的建议很简单,但意义重大。

“他只是说,玩的开心,把公司变成一个有趣的地方,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Fernandes补充说,“而我们无论如何也将实现这一目标。”

“维珍的企业文化对我影响非常大,因为维珍是一家有趣的公司,那里没有西装,偏向于休闲风,鼓励创意和创新。这对我影响很大。”

Fernandes表示,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为亚航的成功做了充分的诠释。譬如,亚航鼓励员工自行设计工服,彰显员工个性。

“员工在轻松的环境下工作,他们将会感到更开心,更好地做自己。”他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