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墨西哥移动支付市场,看中国公司出海机会


2017-11-29 16:38

这是继《中国出海公司自述:我为什么选择墨西哥》之后,墨西哥移动互联网市场图文系列的第二篇。本文从当地用户的支付习惯、移动支付发展状况和问题等各方面,对移动支付做深入地介绍。

用户支付习惯(包括线上和线下)

墨西哥人习惯用现金支付。尽管已有其他可代替的方式(如信用卡,储蓄卡和充值卡,网银以及近年出现的手机银行),但也约有90%的墨西哥消费交易以现金模式进行,大约75%的消费额是由现金支付的。

日常的购买和重要的结算,墨西哥人都会用最信任的现金进行支付。

如今,15岁以上的墨西哥人中,有22%的人拥有一张储蓄卡,13%的人拥有一张信用卡。这一数据,远低于全球甚至区域的平均值,拉美国家平均值为25%,18%有信用卡。

墨西哥的信用卡的过期违约利率非常高,超过了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各国,对于墨西哥信用卡持卡用户来说,过期缴纳50%的年利率并不鲜见。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信用卡当时没有还清,购物是从当天开始计算利息。同时,有很多人不是当月还清债务的。

Banorte信用卡的年利率(CAT)最高,达94.8%,Scotiabank的年利率则为最低31.5%。中国信用卡年利率最高为18%左右。

低利息率的信用卡,依旧高达31.5%,并且还有约300人民币的年费。

高利息率的信用卡则在年费是给予减免。

墨西哥的储蓄卡跨行取现也存在问题。跨行在ATM取现,不论金额多少,墨西哥所有银行,每次最多收取高达30~40比索(约12元~16元)的手续费。跨行查询余额,每次都要收取10比索(约4元)的手续费。

墨西哥有3300万张信用卡,被18%的成年人(约1600万人)拥有着。拥有信用卡的人数,只占有银行卡人数的一半,换言之,有银行服务的人并不意味着享受着金融服务。

墨西哥的小额借贷市场正在井喷,得益于墨西哥的较大规模的有信用度的中产阶级。根据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墨西哥中产阶级的人数是拉美最多的,1300万成年人,然而墨西哥的人口比巴西小40%,巴西的中产阶级人数仅有1100万人。

在线支付的方式

墨西哥在线支付主要由本地支付方式支配。超过50%的购买是通过信用卡和借记卡进行的,其次是现金和现金交付(包括OXXO)和其他支付方式,如银行转帐(15%)或PayPal。

正如本地的便利店OXXO,7-11(在墨西哥拥有1800家分店)和若干个药店一起成为了墨西哥消费者用现金支付在线交易的快速一站式服务店。

为了在14000多个便利店用现金支付在线交易,消费者在网上交易结算时选择“Pay at OXXO便利店”的选项,随即就会生成一个条形码,到店收银台即可扫描并支付完成交易。

对于Amazon,在墨西哥寻找成功意味着采用本地化的市场策略,考虑到墨西哥的储蓄卡和信用卡仅限于城市区域的劳工人群,Amazon墨西哥上线6个月后,该公司开始在数万家便利店销售礼品充值卡,用户线下现金购买礼品卡,刮卡后到线上兑现消费。

Amazon并不是唯一这么做的。Linio,拉美最大的电商网站,现在也允许用户货到付现或到类似OXXO的便利店支付现金。

同时,全球超市巨头沃尔玛,在墨西哥也寻找到了2种允许用户在没有银行卡的情况下,到线下的实体店进行支付。

同时,美国各大互联网公司进入墨西哥市场后都不约而同地提供充值卡,允许用户在线下(各大超市、便利店、药店、办公文具用品店等地点)购买充值卡,然后再到线上兑换,进行消费。

GP 600比索、Uber 250比索、Netflix 300比索,Xbox会员、Itunes 300比索、Spotify 300比索充值卡

当提到支付方式,这些零售商的共同教训就是:在墨西哥,现金是一种生活方式。

促使现金在墨西哥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最大因素之一,是大量存在的避税的非正规经济,这也导致了金融包容性的缺乏。然而,缓慢地市场开始变化。

随着电子商务的成长,消费者终于开始热身起来用储蓄卡来进行在线购物。可以看到墨西哥的移动支付和电商、O2O市场正在逐步爆发。

这体现在出行服务。Uber和墨西哥本地创业公司Cabify几乎占有了整个共享出行市场。由于墨西哥铁路不发达,主要靠客运和飞机。城运大巴的在线预订平台主要为reservamos和ClickBus。

也包含外卖服务。UberEat借助Uber的品牌和渗透率,发展出了类似国内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外卖服务。Rappi则是本土的创业公司,除了快餐,还有超市&药店的送货上门服务。

还有在线票务。墨西哥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Boletia,演唱会、歌剧应有尽有。

移动支付逐步兴起,中国出海公司的机会

整体区域而言,市场领先者是PayPal,PayU和MercadoPago.

PayU(2B的支付解决方案)是拉美区域覆盖最广电子商务使能部件公司,作为哥伦比亚公司,PayU将自己定位为拉美的电子商务专家。

2015年,MercadoPagp和Alipay进行合作,AliExpress(Alibaba)电商在墨西哥可以使用MercadoPago进行支付。

Conekta,2012年建立于墨西哥。拥有拉美区域较少见的高级的特性,包括重复周期的付款,储存银行卡为联系人,防欺诈工具等。

SafetyPay是一家位于迈阿密的现金支付使能公司,已经在整个地区扩展到14个市场,并正在积极地与当地的门户集成业务。

PagoEfectivo是SafetyPay的秘鲁竞争对手,于2015年10月推出了该国首个专门用于电子商务的预付款银行卡(不需要开银行账户)。

Allpago,拉丁美洲最大的付款处理公司。

2017年,墨西哥70%的市场份额的电信公司Telcel,与PayPal合作,推出了新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Telcel Pay。

墨西哥最大银行之一的BBVA Bancomer,2017年收购了OpenPay,这是一家墨西哥FinTech创业公司,提供多种支付解决方案和反欺诈工具。(注:100比索约为人民币40元。汇率浮动,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17点整为:1墨西哥比索=0.3534人民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