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现金贷”新规并非“一刀切”或将利好蚂蚁借呗等正规军


2017-12-2 17:0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现金贷”及监管部门对其的整顿措施成为行业关注焦点。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的要求。

不少网友担心,这是否意味着可能对小额贷款存在“一刀切”的问题?整治了高风险高利率、不当催收(以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的贷款乱象,但也让一些存在真实贷款需求的优质用户无钱可贷?

对此,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盘和林指出,“新规所调整和规范的对象非常明确,并非‘一刀切’政策。”

根据监管部门对现金贷的定义,现金贷是指无交易场景依托、无指定资金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的小额资金出借业务,简单来说,是“四无”贷款业务。而同时,市面上也有一些依照规范运营的金融增值服务,比如广为用户所熟知的“花呗”、“借呗”等产品,并非此次新规的整顿对象。

其中,“花呗”业务是基于消费支付场景推出的信用消费产品,用户在淘宝、天猫以及线下商家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在用支付宝支付时可选择花呗,可享受41天免息期以及分期还款服务。而借呗则在消费支付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用户进行授信,客户在可贷额度内可随时支取贷款,笔均贷款金额约3000元。

盘和林特别提到,以花呗和借呗为例,很多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贷款服务,其中综合成本并不高,与招行等信用卡的年化率相当。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可以发现:蚂蚁借呗、京东金条的实际年化利率为14.5%,与招行信用卡14.3%基本持平,低于交行、中行、广发、中信、光大、花旗等的信用卡分期的实际年化利率(均高于年化15%)。

盘和林认为,“现金贷”迅速发展说明还是存在很大的市场需求,而且现金贷业务本身具有借还款方式方便灵活、快速到账等特点。一些以大数据、风险控制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公司,的确是为被排斥在传统金融市场(银行信贷)之外的人群提供了金融服务,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在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刺激消费等方面实实在在地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现金贷”新规旨在存优去劣,而非“一刀切”,如同当年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整治一样,将利好正规军。盘和林表示,“‘现金贷’新规出台并不会影响到广大‘剁手族’的消费金融服务,恰恰相反,这次的新规对于借呗这样有场景低利率的平台有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