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公交?看看这辆号称世界第一的公交车要怎么支付!


2017-12-5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2月2号上午,4台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福田保税区举行首发仪式,据了解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于是媒体们纷纷报道“无人公交”“无人驾驶”在深圳上路了,那么这辆公交车真的是无人驾驶吗?

方向盘可以自己动,遇到交通灯和行人会自动刹车,到了十字路口自动转弯,到了公交站自动变道停靠……

这不就是无人驾驶吗?其实,并不全是。公交车的驾驶座上仍然要坐着司机,只不过这车上的司机们就比较清闲了,他们可以选择抱头而坐哼哼歌听听小曲、也可以双手抱胸思考一下人生或者掏出手机玩上一把“王者荣耀”!

因此,目前来看这样的“无人驾驶”公交车仍然无法完全离开驾驶员,而实际上该车采用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也只是为了有效降低公交A牌司机劳动强度,增强城市交通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连续性于准点率,并不能减少相应的人员配置。

据了解,这套系统是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的,集中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因此在安全性上还是有一定的保证,毕竟该车最高行驶速度不能超过40km/h,而且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在复杂路况或突发情况下,驾驶员只需踩一下刹车,即可马上切换到人工模式。

智能公交如何支付?

标榜“无人公交”只是媒体为了报道而增加的噱头,但是作为国产、自主可控且集多种技术为一体,首次落地国内的智能驾驶方案仍然值得称道。那么这样的智能公交车如何实现支付呢?未来真正大面积投入运营的话如何解决支付的问题?

首先,智能公交车先后在深圳国乐科技园、南方科技大学、福田保税区测试了4个月,累计测试历程5000公里。而目前该车只在福田保税区的福保线路开启了正式面向大众的试运行,一共只有海梁站、深巴站和福田站三站和4辆试运行公交车。

目前已知的福保线路,三站收费为1元。公交车上配置了相应的深圳通车载POS机,乘客和乘坐普通公交一样实现上车刷卡。而且据了解为了配合“智能”的概念还支持最新的二维码支付方式,但也正是由于二维码支付而出现了下图两台车载POS终端的现象,原因为何?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9月14日深圳通公司与腾讯举行了签约合作仪式,以共同推动深圳通二维码乘车的创新应用。但实际上由深圳通主导的乘车码与腾讯主导的乘车码有着本质的区别(深圳通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但这次的乘车码有些不一样!)。图中上面的车载POS机是支持深圳通鹏淘(可以通过鹏淘APP客户端、深圳通鹏淘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开通)为主体的二维码支付,下面则是支持“腾讯乘车码”(通过微信“腾讯乘车码”小程序开通)的车载POS机。

智能公交有人逃票赖票怎么办?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平时的公交地铁你要想逃票其实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一个被发现与否的问题。那么既然说到了支付就要考虑这样的问题,首先这样的智能公交并不是完全的“无人驾驶”,驾驶座上司机在那、车上也那么多人在看着,你要是敢厚着脸皮不刷卡、不扫码可以去尝试尝试。其次,据了解二维码支付还能通过腾讯风控监控,处理盗刷的情况。实际上如今的二维码支付一定程度上已经进行了实名认证,通过这样的支付方式可以防止盗刷误刷。

“无人”概念的支付痛点

如今人工智能的概念异常火热,而关于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领域。开车本来就是一个辛苦的工作,而且开车过程中人的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如果实现了自动驾驶甚至是无人驾驶,的确是可以大大降低驾驶人的工作强度。

但是,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一系列的问题。本月初,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和法国初创公司Navya分别发布了自家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计划。而这家法国初创公司Navya无人驾驶接驳车在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展开试营运服务的第一天,就发生了与货车轻微擦撞的一场“小车祸”。

同样主打无人概念的“无人便利店”在运营初期同样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7月上海首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杨浦区欧尚店就因高温而暂停营业;深圳天虹试营业无人便利店的门竟然因为一阵风而无法正常关闭;甚至是阿里淘宝造物节上的无人超市也会有商品无法识别的问题。

而目前所有的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场景,在支付流程上无非是注册进入、选购商品、自助结账或者自动支付等,主流技术都是机器视觉、人脸识别、图像分析、RFID识别等等。但是,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支付这样的行为往往是需要自觉的。对比一下共享单车在城市市区和偏远郊区的情况就能说明问题,不信可以试试弄一家无人便利店在郊区看看!

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只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它在未来哪天能完全实现谁也不知道。因为阻碍太多,而且自动驾驶一定是一件好事吗?会不会产生比好处更多的弊病,谁也不能准确回答。所以哪怕以后真正实现了“无人驾驶”,就和如今的无人超市应用类似,支付除了和个人的信用征信相关,其它的也只能全靠自觉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