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要求单车企业免收押金 芝麻信用已免押金超60亿元


2017-12-5 14: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天上午(12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与摩拜、ofo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一起,就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

中消协明确标示,要求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不过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目前已有酷骑、小蓝、小鸣等6家共享单车倒闭或出现经营状况,保守估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亿元。

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刚看来,尽管有着诸多法律法规的限制,用户的权益却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证。现在我国第三方监管体系建立还不完全,未能返还押金,最多算是违反了对用户的承诺,承担违约的相应责任,而该项资金是否被监管,就目前而言,尚未有相关强制性规定。

“使用信用担保方式,可以减少用户风险,更突显了社会信用体系在互联网经济下更为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交付押金的担保方式或将被逐渐淘汰,不再具有竞争力,这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ofo已经在全国25个城市实现信用免押金服务,哈罗单车上周也宣布在国内10个城市同时实现免押金。两周之前,摩拜也悄然在广州开始跟进推行免押金。芝麻信用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1月底,已经为超过4000万用户提供了信用免押金骑行服务,累积免除超过60亿元押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