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街头扫描二维码就送伞,女子支付宝被“搬空”


2017-12-7 9:34

12月6日消息,扫扫二维码就能免费领取赠品,遇到这样的“好事”别轻易相信。近日,家住重庆九龙坡区的谷女士随意扫了一个二维码后,支付宝账户里的800余元就被全部转走。目前,九龙坡警方已立案侦查。警方也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安装程序。

以为是商家促销结果是诈骗陷阱

11月29日下午,谷女士在杨家坪商圈逛街,被两名年轻小伙子拦下。两人自称是一家美容养颜会所的工作人员,因门店正在搞周年庆,推出了优惠酬宾活动。只要扫描他们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能免费获赠一把雨伞。

“我觉得这种求关注的优惠活动很常见,没有多想就扫了二维码。”谷女士回忆说,当时,她扫描二维码后弹出了一个陌生的网址链接,提示她下载一款名为“绿宝猫人”的手机软件,她以为是门店的应用程序,也就随手点击安装了。

几天后,谷女士忽然接到支付宝后台发来的3条支付信息,提醒她在短短两分钟内,账户里的800元被一个名叫“黑枫漫天”的用户转走。因自己并不认识对方,又并非自己的操作,谷女士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九龙坡警方迅速立案调查。技术人员对谷女士的手机检查发现,其手机被植入了恶意执行文件,也就是俗称的“手机病毒”。这种病毒会在她启动支付宝程序时被激活,并窃取其支付宝的支付账号和密码,最终将其账户内的资金转入不法分子的“黑账户”。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陌生链接不要随意点击安装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市民扫描二维码不会直接被植入病毒文件,不法分子通常是在二维码后关联一个链接,引导受害人点击链接下载并运行含有病毒的文件。尽管如此,民警还是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对陌生二维码提高警惕:

第一,不要随便扫二维码,尤其是你不了解的二维码

第二,不要使用智能化程度很高的扫码软件,因为这类软件会默认执行扫码后的操作,一定要用户自己来确认是否执行。

第三,如果扫到的二维码是链接,那么不要随便点击。

第四,安卓系统的手机请不要开启允许“安装来源不明的应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