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本港蓝海市场 支付宝街市交易量劲增五成


2017-12-13 9:43

移动支付不断渗入港人生活,各大支付平台合力“做大个饼”的同时,亦争相扩张版图。支付宝HK伙香港街市打造“无现金街市”,观塘M. C. BOX宝达市场10月接入支付宝HK以来,交易次数及交易额双双录得50%增长。香港街市集团总监凌伟业称,明年首季将再有3个街市引入移动支付,未来旗下12个街市将全数实现支付宝付款。

观塘M. C. BOX宝达市场的商户今年10月起接入支付宝,成为香港首个“无现金街市”,打开了全新的移动支付场景。支付宝HK合资公司代表陈婉真表示,在支付宝HK目前接入的场景中,街市的本地用户参与度最高、最为生活化,冀能推动更多民生场景的接入,提升用户体验,为市民和商户提供更便捷、安全的移动支付服务。

三街市下季引入支付宝

凌伟业透露,在宝达市场试水成功后,位于大埔太和、屯门良景的街市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引入支付宝HK,明年1月开业的马鞍山恒安街市亦将加入,随着移动支付版图的逐步铺开,香港街市旗下12个街市日后将均可使用支付宝付款。

港人使用信用卡及八达通的习惯根深蒂固,不过在原本依赖现金的街市,移动支付反而较易推广。凌伟业笑称“唔好睇小公公婆婆”,短短两个月,已能看到不少用惯支付宝的熟客,而街市多生鲜水产,易令现金染污,亦使移动支付更受欢迎。问及会否与微信支付等其他移动支付平台合作,他回应指,街市堪称未开发市场,不断有供应商希望加入,相信发展空间很大,集团对此则持开放态度。

部分港铁站接受移动支付

香港移动支付起步较晚,金管局自去年至今共发出16个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一定程度上推动本港移动支付进入群雄逐鹿阶段。面对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陈婉真指出,尽管港人出行多热衷使用八达通,但统计显示八达通占本港零售交易份额仅4%,信用卡及现金仍是主流。

她认为,香港移动支付领域是“好大蓝海”,欢迎良性竞争,共同“做大个饼”。陈婉真续指,尽管现时本港支付平台众多,但优势服务及侧重点不同,一般支付、汇款、P2P转帐等各有专攻,支付宝HK则专注民生领域,定位为综合生活应用程式(APP),现时已涵盖电费缴款、餐饮优惠、马场购票及购买第三方保险产品等服务。

针对本土用户的支付宝HK于今年5月推出,首两周吸引逾10万名活跃用户,目前全港约8000间零售商户支持使用,并已接入逾1500架的士及1000间食肆。此外,支付宝及微信支付早前与港铁达成合作,本月还将在部分港铁站开通购票处。至于是否有机会提供扫码入闸的功能,陈婉真坦言,将牵涉到庞大工程,难以一蹴而就。

“双十二电商节”师奶疯狂

图:街坊杨太(中)在支付宝双十二活动中以1元购得阿拉斯加长脚蟹,左为香港街市集团总监凌伟业、右为支付宝HK合资公司代表陈婉真/大公报记者吴涵宇摄

昨逢“双十二电商节”,支付宝HK在秀茂坪M.C. BOX宝达市场大搞“一蚊疯狂扫”线下推广活动,冀拓展更多支付宝用户。街坊可于现场领取号码牌,通过支付宝HK扫描二维码,以1元平价抢购1212份总值达6万元的新鲜货品,包括阿拉斯加长脚蟹、日本鹿儿岛和牛等等,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街坊杨太朝早十点就来到街市排队,成功以1元抢购到阿拉斯加长脚蟹,笑言“好抵”。她认为支付宝比现金更加方便,自己几乎日日使用,增值亦不麻烦,平均一个月的支付宝消费额逾千元,不过尚未在街市之外的场景使用过。

香港街市集团总监凌伟业表示,香港街市首次参与“支付宝双十二全球狂欢节”希望藉此让很多市民体验移动支付的便利。他并透露,其他支付平台亦有接触集团,商讨有关合作,而支付宝表现得最为主动。

至于本次促销活动的差价是否由支付宝HK补贴,支付宝HK合资公司代表陈婉真则未明确回应。陈婉真又称,除了配合支付宝购物狂欢节外,亦考虑在本港的特殊节日,策划针对本港市民的专属推广活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