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要过冬?芝麻信用:春天才刚开始


2017-12-21 11:44来源:移动支付网

共享企业最近的一轮倒闭潮,让“共享经济要过冬了”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论断,不少投资人都在呼吁合并,以求资本退出。但是另外一组数据,却又似乎和这一看衰情绪大相径庭。

在今天举行的一场行业峰会上,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披露了一组关于共享经济的数据: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在共享租赁行业的资本投入达到183亿,投入金额的3年年均增长率高达453%,租赁共享品类正在迅速增长,新生的衣服、数码等商品类的租赁共享,在通过芝麻信用完成免押金后,最近三个月的订单平均都能做到61%的增长,例如从事3C数码商品分享的一家创业企业“探物”,订单量在最近2个月时间增长了200%。

“我们不认为共享经济进入冬天了,相反,春天才刚刚开始。”李丛杉表示说。

共享经济是冬天还是春天?

对共享经济依然存看好心态的,并不只是芝麻信用,即使是共享充电宝这样曾经一度被市场看衰的行业,最近也重新获得了资本青睐,在11月底,连续两周获得了亿元投资,其中,伏特+获得了3亿人民币投资,而且,其对外表示,已实现盈亏平衡。

“新生行业中有一些倒闭潮,很正常,优胜劣汰只是竞争的结果,但不代表行业的衰落,电商当年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一位关注共享经济的投资人表示说,“共享经济的体量是巨大的,实际是整个租赁经济,租房、租车、租商品,除了吃的,理论上,所有东西都可以租。“

李丛杉认为,现在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用户一方面追求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一方面要兼顾自己的经济状况,“租”就成了一个两全之策,这种需求正处于爆发期。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预计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共享经济集体引入信用

引入信用机制,这几乎成为了共享租赁企业的标配,原因很简单,引入信用,推行免押金租赁,能有效拉升交易量,推动自身的规模化。据李丛杉透露,现在引入信用模式的商户数量超过了2600家。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在没有引入信用之前,共享充电宝在交押金页面,平均用户流失率高达50%,砍掉这个门槛,交易量就能迅速提升,这甚至比真金白银的运营补贴更为有效。

“在单车行业遭遇了一轮押金危机后,用户对于免押的诉求更为强烈,信用免押对于共享经济的交易量,正在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前述投资人表示说。

李丛杉表示,“对于芝麻信用来说,我们希望做的是消灭押金,并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商家做好风控,免押金对用户的价值非常明显,势必会提升交易,只要不良率是商户能接受的,对商业的价值就很大了,也会给用户带来‘无押力’的美好生活。“

据记者了解,大量分享租赁类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不良率都在订单猛增的情况下,还出现了下降,这也让不少企业开始迈向盈亏平衡。比如经营3C数码租赁的探物的不良率为万分之五,做包包租赁的有喵,免押金用户占比96%,不良率也只有千分之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